新華網 正文
沉甸甸的“綠色獲得感”——植樹節探訪北京家門口的小公園
2019-03-12 19:43: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題:沉甸甸的“綠色獲得感”——植樹節探訪北京家門口的小公園

  新華社記者魏夢佳、陳旭

  “那兩棵是山楂樹,這棵是大葉楊,少説也有兩百年樹齡了。”在北京工人體育館西北側的新中街城市森林公園裏,63歲的北京市民陳友林撫摸著身旁一棵高大楊樹的樹幹説。

  這座去年7月剛建成的公園,總面積1.1萬平方米,在商廈林立、車水馬龍的街區裏顯得格外靜謐。這是東城區建成的第一處城市森林公園。從公園建成開放那天起,陳友林幾乎每天晚飯後都要來這兒走一走。

  “我記得小時候這裏還是一片荒地,後來因房屋拆遷成為一片綠地。”陳友林回憶,“在這片寸土寸金的地方想建一座公園,可不簡單。”他説,此前,街道向居民徵集這片閒置地的使用建議,大家都感到為難:不知道這麼塊“巴掌大”的地方能怎麼物盡其用。

  “可別小瞧這小公園,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多點開花,景致就不一樣啦,獲得感也不一樣!”陳友林笑著説,這兒不像是鬧市裏的公園,倒像是郊野園子。他計劃等天氣再暖和些帶著手風琴來公園練習:“白果樹的葉子落一地,那才美呢!”

  新中街城市森林公園是北京近年來結合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加快建設生態文明的一個縮影。城市森林、口袋公園、小微綠地……結合綜合整治、拆除違建、城中村和棚戶區改造等,通過多元增綠、見縫插綠和精準建綠,老百姓身邊的綠色正越來越多。

  2018年,北京新建28處城市休閒公園,並在東城、西城、海淀等區新建了20處具有近自然特色的城市森林,還建設了121處小微綠地和口袋公園,將全市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由77%提高到80%。

  在北京中心城區,一些小公園成了周邊居民鍛煉聚會的場所和“室外會客廳”。

  2018年,北京西城區東福壽裏胡同南口,新建起了一座800多平方米的小公園——東福壽裏口袋公園,園中栽植著玉蘭、石榴、柿子樹等,午後暖陽下,胡同裏的老人們圍坐在古色古香的亭廊下閒話家常。

  北京市西城區園林綠化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西城地塊緊張,東福壽裏口袋公園原是違建用地,環境臟亂,通過拆遷騰退、綠化改造,後建成了公園。“公園雖然面積不大,但緊鄰居民區,為附近百姓提供了一個活動場所,讓老百姓能‘推窗見綠、出門進園’,非常方便。”

  漫步東城區東四街道鐵營胡同,每一個轉角後都藏著驚喜:或是盆栽的月季花露出新芽,或是金銀花長出嫩葉,或是葫蘆、紫藤的老枝爬滿挂架,還有鮮嫩菠菜在微型溫室裏生長。

  胡同居民李健説,過去胡同裏到處私搭亂建,到了夏天蚊子還特多,讓人“鬧心”“堵心”,後來經過整治,胡同面貌煥然一新。為了美化環境,園林部門和街道還專門提供了各種盆栽植物讓居民認養栽植。深受鼓舞的他也發動其他居民一起成立了“胡同花園”花友會,現在成員已近百人。“各家沒事就把自己養的花木拿出來一起鑒賞,交流心得和技術,也是個樂趣。”

  “現在街坊鄰居都爭相管護自家門前的小花壇和盆栽植物。”居民莊素菊説。

  “説到綠化,沒有人參與不行。”東四街道辦事處副主任高洪雷認為,城市生態的改善需要深入群眾,聆聽需求,引導居民,共建共用,充分發揮群眾作用。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局長鄧乃平介紹,2019年,北京仍將在海淀、豐臺、石景山等區重點建設31處公園綠地,同時還將在東城、石景山等區建設13處城市森林,並利用面積較小地塊,為市民再新建50處口袋公園和小微綠地,進一步拓展城市綠色生態空間,讓更多居民有“綠色獲得感”。

  預計至2019年底,北京森林覆蓋率將達到44%,城市綠化覆蓋率達48.46%,每人平均公共綠地面積達到16.4平方米,首都將變得更綠更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桃花扮美三月天
桃花扮美三月天
以色列特拉維夫時裝周
以色列特拉維夫時裝周
“長徵”飛上新起點
“長徵”飛上新起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226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