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發現1億年前甲蟲靠“吐舌頭”捕食
2019-03-12 10:31: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3月12日電(記者王玨玢)長舌一伸一卷,眼前的小飛蟲就成了腹中餐,這樣的捕食場景常在青蛙、變色龍之類的動物身上看到。但你能想像,早在恐龍時代,就有甲蟲掌握了類似的捕食技能嗎?近日,一個中、美古生物學者組成的研究團隊,就在1億年前的緬甸琥珀裏發現了正在“吐舌頭”捕食的甲蟲。

  這一發現也為研究早期昆蟲的形態和演化增添了新例證。相關成果已于近日發表在美國《當代生物學》上。

  此次發現的“吐舌頭”甲蟲,學名突眼隱翅蟲,是一類捕食性昆蟲,至今在全球很多地方都能見到。由于“吐舌頭”的過程轉瞬即逝,關于這類昆蟲在遠古時代如何捕食,至今也沒有準確記載。本次研究裏,古生物學者對兩萬多枚琥珀化石進行細致篩選,最終才大海撈針般找到兩枚“吐舌頭”的突眼隱翅蟲化石。

  領導此次研究的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員蔡晨陽介紹,與青蛙和變色龍伸出真正的舌頭不同,突眼隱翅蟲伸出捕食的“舌頭”其實是特化的下唇。將琥珀化石打磨到1毫米左右的厚度後,研究者們借助顯微鏡還原了遠古突眼隱翅蟲捕食的真實場景:看到獵物的一瞬間,它們的下唇靠血淋巴的壓力快速伸出,利用末端帶有黏液的肉墊黏住獵物,並將其拖進上顎范圍內取食。從化石裏看,這只突眼隱翅蟲伸出“舌頭”的長度,可以達到體長的6成左右。

  “我們對比發現,化石裏突眼隱翅蟲的下唇結構,與現在的突眼隱翅蟲完全相同。這説明‘吐舌頭’的捕食方式已經存在了1億年。我們推測,正是由于這種捕食方式一直適應環境,才能留存至今。”蔡晨陽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以色列特拉維夫時裝周
以色列特拉維夫時裝周
“長徵”飛上新起點
“長徵”飛上新起點
忙趁春風放紙鳶
忙趁春風放紙鳶
春色滿田園
春色滿田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224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