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謝資清:應在全社會普及急救知識教育

2019-03-10 17:16:5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羅沙、陽建)“近年來,我國猝死人數、意外傷害死亡人數均呈現上升趨勢。但是由于急救知識普及率低,發生意外時容易失去‘黃金’搶救時機。”全國人大代表、致公黨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師范大學教授謝資清認為,亟待在全社會特別是大中學生群體中加強急救知識的普及和培訓。

  謝資清説,不少發達國家已經將急救知識設置為學校甚至幼兒園的課程。相比之下,目前我國很多地區學校尚未開設急救知識課程,公眾急救知識普及率不高,急救培訓也遠遠不能滿足社會需求。

  “急救知識和相關技能應該納入初、高中以及大學新生的入學培訓或生命與健康教育課程內容,包括外傷處置辦法、心肺復蘇實施要點以及火災、水災、地震的逃生方法等。”謝資清建議,要建立常態化教育機制,針對學生不同年級不同階段的需求,編寫應急救護知識培訓教案並在全國推廣運用。

  她同時建議,由各級財政安排應急救護知識推廣運用專項經費,在教育培訓經費中優先安排、重點保證,各級教育部門和各類學校確保應急救護培訓經費專款專用。此外,還要加強專業師資隊伍建設,將急救知識納入教師培訓體係或課程,鼓勵引導一定比例的教師取得應急救護專業資質。

[責任編輯: 施歌 ]
全國人大代表謝資清:應在全社會普及急救知識教育-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77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