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偉仁委員:發揚探月精神建設航太強國

2019-03-10 21:48:5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董瑞豐、熊爭艷)吳偉仁委員10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上作大會發言時説,追逐夢想、勇于探索、協同攻堅、合作共贏,是體現當代特點的探月精神。航太人一定會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的太空探索之路,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為人類和平利用太空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力量。

  吳偉仁説,多年來,我們一直夢想有一天能到遙不可及的月球背面一探究竟,今天,終于率先在月球背面刻上了中國足跡。目前,廣寒宮、天河基地、泰山和一些古今科學家名字等27個中國文化元素,被國際天文聯合會命名,永遠鐫刻在月球上。探月工程研制隊伍敢于創新,實現了多個國際首次。這一工程匯聚了全國兩千多家單位、數萬名科技工作者直接或間接參與的重大科技工程,是全國大力協同、密切配合、攻堅克難的結果,充分體現了新型舉國體制的制度優勢。

  “中國探月工程堅持和平利用、合作共贏的基本原則,主動開放部分資源,幫助搭載了多個國家的科學儀器設備,又將獲得的寶貴原始探測數據向全世界開放。”吳偉仁説,這充分體現了大國擔當和大國胸懷,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充分肯定和廣泛讚譽,走出了一條探索浩瀚宇宙、和平利用太空的中國道路。

  吳偉仁表示,我們將大力弘揚探月精神,向航太強國邁進。今年嫦娥五號從月球採樣返回,明年發射第一個火星探測器等標誌性工程的實施;未來十年左右,月球南極將出現中國主導、多國參與的月球科研站,中國人的足跡將踏上月球。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吳偉仁委員:發揚探月精神建設航太強國-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217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