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隊代表委員:強軍事業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2019-03-10 17:57:5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題:軍隊代表委員:強軍事業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樊永強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過去一年,國防和軍隊建設扎實推進,強軍事業展現許多新氣象新作為。”

  參加全國兩會的軍隊代表委員認為,黨的十九大以來,人民軍隊以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為引領,堅定不移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聚力練兵備戰,不斷提高打贏能力,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堅定步伐。

  “鑄牢強軍之魂、扭住強軍之要、夯實強軍之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依法治軍、從嚴治軍……一年多來,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水準進一步提高。”全國人大代表、軍事科學院原副院長何雷説。

  2018年4月12日,新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海上閱兵在南海某海域舉行——

  人民海軍48艘戰艦鐵流澎湃,76架戰機呼嘯海空,1萬余名官兵雄姿英發……

  “這是新時代人民海軍的豪邁亮相。”駕艦受閱的全國人大代表、海軍岳陽艦艦長趙岩泉説,“與新型艦艇一起加入戰鬥序列的,還有官兵嶄新的精神面貌和一流的戰鬥作風。”

  “政治建軍是我軍的立軍之本。”全國人大代表、南部戰區陸軍某旅政委王波説,“我們必須把政治建軍原則融入官兵的思想,建設一支讓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放心的精兵勁旅。”

  “去年底以來,一大批改革急需、備戰急用、官兵急盼的政策制度密集出臺,我軍政策制度改革步伐不斷加快。”全國人大代表、東部戰區陸軍某旅旅長張文仁説。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2018年,全國政協委員、空軍工程大學教授吳德偉帶領團隊圓滿完成一項重大科研項目,推動了我軍導航技術的躍升。他説:“人民軍隊全面實施科技興軍戰略,堅持自主創新的戰略基點,瞄準世界軍事科技前沿,加強前瞻謀劃設計,加快戰略性、前沿性、顛覆性技術發展,不斷提高科技創新對軍隊建設和戰鬥力發展的貢獻率。”

  “一支現代化軍隊必然是法治軍隊。”何雷説,全軍按照習主席決策指示,狠抓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方針落實,建軍治軍方式正在發生深刻變革。

  參加今年兩會前幾天,全國人大代表、空軍某基地參謀長許利強到航空兵、地導、雷達等多支不同類型部隊進行調研。他説:“我們必須加速推進基于體係的實戰化訓練,要對接戰場需求、對準問題矛盾、對表打贏能力,盡早把各種問題解決掉,把創新戰法驗證好,才能在未來戰場上佔得先機。”

  “兵不可一日不練,戰不可一日不備。”全國人大代表、火箭軍某旅營長尹東説,以實戰化為牽引,全軍上下備戰打仗的導向更加鮮明。

  “從機場到碼頭,從西部大開發到扶貧攻堅……人民軍隊在大力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同時,積極投身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為國家發展振興作出了重要貢獻。”全國人大代表、陸軍工程大學教授張雄偉説。

  全國人大代表、海軍貴陽艦政委徐建鋒説:“人民軍隊始終把人民利益高高舉過頭頂,全面履行保護人民生命財産安全、保衛人民和平勞動的職能,贏得廣泛讚譽。”

  黨的十九大指出,國內外形勢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我國發展仍處于重要戰略機遇期。徐建鋒説,近年來,人民軍隊出色完成了一係列急難險重任務和重大戰備演訓活動,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全面加強,威懾和實戰能力不斷提升,為維護國家發展戰略機遇期提供了強大力量支撐。

  “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人民軍隊作為一支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和平之師,為維護國家發展的和平環境,為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提供了強大力量支撐。”全國人大代表、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劉石磊多次出國執行聯合國人道主義救援任務,她介紹説,自1990年以來,中國軍隊先後參與24項聯合國維和行動,有13名中國軍人獻出寶貴生命。

  成就催人奮進,強軍未來可期。代表委員們表示,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為指導,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以優異成績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軍隊代表委員:強軍事業展現新氣象新作為-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216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