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國經濟投上信心一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第一場大會發言特寫

2019-03-09 23:30:5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 題:“為中國經濟投上信心一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第一場大會發言特寫

  新華社記者陳煒偉、熊爭艷

  “過去一年,我周圍的一些朋友顯得很憂慮,他們經常問:你是研究經濟的,你看中國經濟還行嗎?咱們扛得住嗎?”

  “我首先想説的是,正如中共中央所判斷的,我國仍處于重要戰略機遇期,今天的挑戰本質上是‘成長的煩惱’,信心不可動搖!”

  9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首場大會發言,最後一個登臺的李稻葵委員開門見山拋出一串備受關注的問題,並結合自己的調研思考作出了回答。當天,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14位委員圍繞經濟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登臺發言,建言獻策。

  2018年,中國經濟總量站上90萬億元新臺階,交出穩中有進成績單。與此同時,經濟運作穩中有變、變中有憂,外部環境復雜嚴峻,經濟面臨下行壓力。

  如何看待“變”與“憂”,是委員們關注的重點。

  第一個登臺的楊偉民委員以“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為題發言。他説,中國經濟需求基礎和供給條件沒有變,重要戰略機遇期也沒有變,“下行是前進中的波動,問題是成長中的陣痛”。

  李稻葵委員則將中國經濟面臨的挑戰形象地稱為“成長的煩惱”。在他看來,在經濟全球化的賽場上,中國遭遇了一些“推拽拉扯、挑釁對抗”。“成長的煩惱”也來自于我們自己個頭長得太快,難免不協調、不平衡。

  大國經濟,自有其特質。

  “我國市場空間廣闊,城鎮化率還不高,汽車普及率較低,基礎設施還有不少缺口。”

  “我們的國民儲蓄率在世界名列前茅,這是經濟增長、避免金融危機、消化呆壞賬、産業重組的保障。”

  “深化市場化改革可以激發近14億人的積極性、1億市場主體的活力,這是我國最大的潛在生産力、創造力。”

  ……

  委員們的話,道出了中國經濟行穩致遠的潛力和底氣所在。

  全國政協大會期間舉行的大會發言,是來自各族各界各黨派各團體的政協委員發表意見、參政議政的重要載體,被稱為“協商民主的講壇”。

  破解“成長的煩惱”,委員們認為必須向改革創新要動力。

  李世傑委員代表民建中央發言時説,需要從國家政策加持、創新平臺賦能、科技人才保障、智慧財産權護航四個方面激發企業主體創新升級活力,加快推進新舊動能接續轉換。

  楊偉民委員提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行“鞏固、增強、提升、暢通”的方針,更多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矯正要素配置扭曲。

  2019年,新中國迎來70周年華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步入關鍵之年,必須打好三大攻堅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

  談到脫貧攻堅,黃先耀委員分析,打好脫貧攻堅戰,要處理好當下脫貧與長期致富及鄉村振興之間的關係等六對關係,防止只注重立竿見影的“短平快”項目等六種傾向。

  談及生態文明建設,楊戌標委員提出,不能搞“只開會、只喊口號”的形式主義,必須擼起袖子加油幹,用實幹繪就美麗中國新畫卷。

  談到防范化解風險,胡曉煉委員建議,平衡好防風險和穩增長的關係,統籌協調、分類施策,打好政策組合拳,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

  1小時40分鐘的發言時間,圍繞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一個個真知灼見,在政協大會協商民主的殿堂匯聚碰撞。

  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變局中,“危”與“機”往往同生並存,應對得當就能化危為機、轉危為安。

  “世界變局是我們的機遇,偉大時代是我們的底氣。”林毅夫委員代表無黨派人士界發言時説,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之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臺上,話語鏗鏘,言辭懇切。

  臺下,凝神靜聽,掌聲陣陣。

  這掌聲所表達的,正如林毅夫委員的發言題目:

  ——為中國經濟投上信心一票。

 

 

  楊偉民委員: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

  林毅夫委員代表無黨派人士界發言:為中國經濟投上信心一票

  陳志列委員代表全國工商聯發言:民營企業要把握機遇把企業做強做優做久

  陳雙委員:民營企業要在新時代再立新功

  戴北方委員:全面營造科技創新良好環境

  李世傑委員代表民建中央發言:激發企業創新活力推動新舊動能接續轉換

  葛紅林委員:多管齊下、加速出清“僵屍企業”

  黃先耀委員:打好脫貧攻堅戰需處理好“六對關係”

  劉永好委員:積極投身鄉村振興實踐 促進農村産業融合發展

  蔣作君委員代表致公黨中央發言:保護好青藏高原生態環境 積極應對氣候變化

  楊戌標委員:真抓實幹繪就現代版“富春山居圖”

  藍逢輝委員:完善減稅降費措施助推高品質發展

  胡曉煉委員: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

  李稻葵委員:把握戰略機遇 開創中國經濟發展更加美好的未來

[責任編輯: 馬俊卿 ]
“為中國經濟投上信心一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第一場大會發言特寫-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214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