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維護世界和平發展作出更大貢獻——海外人士高度評價中國外交成就

2019-03-09 19:28:0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8日舉行記者會,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海外專家學者高度評價中國外交理念和外交成就,認為中國將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人類進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互利共贏 攜手各國合作向前

  互利共贏是中國外交的追求。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始終堅持共商共建共用的黃金法則,給各方帶來持續發展機遇。中國將繼續堅持開放合作,支援經濟全球化方向,攜手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土耳其漢學家吉來説,中國的外交理念,總結起來就是一種“雙贏”的哲學,充分尊重其他國家,在互利共贏中實現共同發展。“一帶一路”不僅促進沿線國家間經濟合作,更直接帶動相關國家人文交流,創造了許多新平臺、新機遇,有益于青年人成長。

  美國《全球策略資訊》雜志社華盛頓分社社長威廉·瓊斯説,“一帶一路”倡議具有重要歷史意義,自提出以來已經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取得驚人成就。得益于這一倡議,世界各國更有信心應對貧困、欠發達等共同挑戰。相信隨著“一帶一路”建設項目越做越好,會有更多國家加入其中。

  法國學者、中國問題專家新力婭·布雷斯萊説,“一帶一路”是由中方提出的合作共贏之路,開放和交流有助于國與國之間增進合作。

  天下為公 構建新型國際關係

  天下為公是中國外交的胸懷。中國將繼續站在歷史前進的正確方向一邊,站在世界大多數國家的共同利益一邊,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東日本國際大學客座教授西園寺一晃説,全球化目前成為世界的主要潮流。全球化時代是多元文化共生、自由貿易、競爭與合作的時代。我認為中國的發展方向符合這一時代大潮流。

  俄羅斯智庫“俄羅斯-中國分析中心”主任薩納科耶夫説,中國正與各國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呼吁各國“要開放不要封閉,要合作不要對抗,要共贏不要獨佔”,“這種新型國際關係極具吸引力,使越來越多的國家願與中國合作”。

  韓國成均館大學成均中國研究所所長李熙玉説,中國提出新型國際關係,目的是讓國際關係重新回歸均衡。如今,對于一個國家而言,單純依靠本國努力已無法解決的問題日漸增多。為了解決那些跨越國境的難題,立足于多邊主義的方法論變得愈發重要。

  獨立自主 和平發展共創未來

  獨立自主是中國外交的基石。在世界局勢紛繁復雜的形勢下,中國倡導任何國家的內部事務都應該由本國人民自己決定,並以對話代替對抗,以善意化解分歧,以合作共創未來。

  德國聯邦議院外交委員會成員彼得·比斯特龍説,中國的和平政策是全球重要的穩定因素。中國是一個不會威脅其他國家的和平大國,近年來中國在國際社會中的重要性不斷增加。“我們歡迎中國在一些國際問題上鼓勵對話的遠見和智慧,例如朝鮮半島核問題和伊朗核問題。”

  李熙玉説,作為東亞大國,中國在促進各國化分歧為合作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始終致力于通過對話和協商解決問題,並為維護地區的共同利益付出諸多努力。也正是因為中國一直發揮建設性作用,域內各國才尋找到新的合作的可能性。

  白俄羅斯科學院經濟研究所下屬的中白發展分析中心主任謝爾巴科夫説,中國堅持多邊主義的努力具有重要意義,這一立場是建立在和諧地保障國際關係各方利益基礎之上的。中國一直呼吁國際社會要和平共處、相互尊重主權和不干涉別國內政,中國的智慧之處正在于此。(參與記者:陳晨、劉晨、朱東陽、胡友松、秦彥洋、施春、任珂、欒海、魏忠傑、李佳、王可佳、陸睿、田明)

[責任編輯: 邱麗芳 ]
為維護世界和平發展作出更大貢獻——海外人士高度評價中國外交成就-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