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辣椒女王”到扶貧能手:高向秋代表的“辣椒脫貧路”

2019-03-08 17:47:0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題:從“辣椒女王”到扶貧能手:高向秋代表的“辣椒脫貧路”

  新華社記者朱超、王君寶

  “70多臺四輪子(拖拉機)倒運辣椒”“種蔬菜真行真好”,接地氣的用詞,樸實的表述,來自黑龍江省的全國人大代表高向秋一發言,就點燃了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黑龍江代表團全體會議現場的氣氛。

  盡管歡聲笑語不斷,但大家聽得卻分外認真,因為高向秋發言中的數據實在“太抓人”。

  她擔任理事長的黑龍江省海倫市向秋蔬菜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2018年種植辣椒7000畝,純收入1400萬元,畝效益2000元,是玉米的好幾倍;入社社員178戶,貧困戶70戶,全部脫貧增收。

  從自己致富到積極扶貧、靠種辣椒成為遠近聞名的“辣椒女王”,又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在高向秋看來,過去這些都是難以想像的。

  時間倒回到2000年初。

  “那時候兒子剛出生,日子挺難的。”高向秋看村裏有幾戶種辣椒,也跟著種了起來,雖然長得不錯,可是找不到銷路,眼看辣椒要爛在地裏,她著急了。

  “我跟著別人裝了一挂車辣椒,跑到了山東。”高向秋説,那時候很多人擔心跑那麼遠容易被騙,但她鐵了心就想試試。

  黑土地産出的辣椒品相好,在山東免檢入廠直接卸車。那一年,高向秋往山東發了十多挂車辣椒,掙了40多萬元。

  2015年高向秋正式注冊了自己的蔬菜合作社,免費提供苗,老百姓在自家地裏種,收貨時按照一定價格向農戶回收。高向秋説自己沒大本事,但眼見一戶戶百姓跟著她過上了好日子,這位“辣椒女王”硬是在扶貧領域也幹出了一番事業。

  “還有6萬多畝地都是老百姓自己的,我們免費提供苗,有的貧困戶種得多,一年就賺十來萬。”高向秋説,即便貧困戶沒有地,她也會幫著他們在自家花園種上辣椒,“半畝小花園的地一年收入五六千沒問題,僅去年小花園這種合作模式,我就種了3個村,今年我還得擴大這種合作模式。”

  不過,溫室等基礎設施資金投入大、蔬菜倉儲加工運輸能力不足、冷鏈物流滯後等問題,制約著合作社的進一步發展。

  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培育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加強面向小農戶的社會化服務,發展多種形式規模經營。這讓高向秋和合作社的農戶們十分振奮。

  經過一年的調研和實踐,今年兩會,高向秋帶來了自己的建議:“希望國家設立蔬菜産業發展基金,重點支援預冷庫、冷藏庫等建設,加大對農民技術培訓,讓我們會種菜、種好菜,種出品質、種出標準、種出效益。”

[責任編輯: 唐斕 ]
從“辣椒女王”到扶貧能手:高向秋代表的“辣椒脫貧路”-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21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