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嫁”給山村的女支書
2019-03-08 12:21: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3月8日電 題:“嫁”給山村的女支書

  新華社記者楊文、王凱

  沿著村裏的盤山公路蜿蜒而上,一片依山而建的新潮民宿映入眼簾。在民宿的陽臺上俯瞰,群山環繞、重巒疊嶂,杏樹的花蕾悄然探出,似在等待遊客的到來。

  “節假日民宿供不應求,要想住還得提前預訂呢!”記者日前見到山東淄博市池上鎮泉子村黨支部書記吳聖霞時,她剛剛給外地來調研的旅遊公司介紹完情況。“前一陣兒外地的遊客來過後,評價咱的民宿比星級飯店還要好呢。”

  以前泉子村可不是這個樣子。由于地處深山、交通不便,再加上基礎設施落後,全村270人靠貧瘠耕地吃飯,收入微薄;年輕人陸續出走,泉子村也變成了“空心村”“貧困村”。泉子村的巨大變化,要從吳聖霞擔任村支書説起。

  2013年,擔任村支書的丈夫周和忠病逝,有村民提議讓在外創業的吳聖霞擔任村支書:“泉子村的修路、引水工程剛剛起步,不能沒有村支書啊。”村民們看好吳聖霞,聯名去鎮上推薦她。

  “村民的信任就是自己的責任,再説把老周生前的工作幹好,既沒有辜負他,對村民也是個交代。”一度猶豫的吳聖霞説服了自己。當年6月,吳聖霞通過民主選舉當選泉子村黨支部書記。從此,村前廣場上的大喇叭裏,換成了“老周媳婦”的聲音。

  要想富,先修路。吳聖霞籌集了70多萬元資金,到處要項目。為節省20余萬元的規劃費用,村民在樹上係紅繩,用“笨”辦法測繪路線。近8公里的山路,吳聖霞和村民走了不下20趟。當6米寬的盤山路修好時,困擾村子許久的交通難題得以解決。

  面對上千畝杏林、16眼甘泉的大好旅遊資源,吳聖霞決定發展鄉村旅遊。可是村集體基本沒有收入,誰也不願意冒這個險。吳聖霞給大家承諾:村民拿出自家閒置的房子,由村集體修葺、裝修,3年內收入全歸村民,若賠錢則村裏兜底,3年後實行四六分成。

  解決了後顧之憂,村民們樂意把自家閒置房屋拿出來。2014年4月,吳聖霞開發10處農家小院,鋪設石板路、新修廚房和衛生間、買好新家具。此外,吳聖霞還提議在院子裏種上蕓豆、西紅柿等蔬菜,實行賓館式管理。農家樂正式營業。

  沒想到當年10月一結算,農家樂收入居然達3萬多元,這打破了多年來村集體收入零的歷史。民宿旅遊也不甘落後,2018年7月開張營業,3個月就獲得20多萬元收入。盈利收入全部作為分紅回報給村民,60歲以上的老人還享受到分紅的生活補貼。

  農家樂裏沒有洗澡水,村裏投資30萬元重新修建自來水管網;為保證飲用水安全,村裏又安裝了一套凈水設備。吳聖霞還帶人打了一眼機井,並砌了水池,使150余畝旱田的灌溉得到了保障。村裏的酸棗芽、杏仁等山貨也搭上了電商發展的“快車”。

  泉子村的變化日新月異。古色古香的石板路交接縱橫、隨意堆放的垃圾不再出現……吳聖霞一心撲在山村發展上,人們説她以前嫁給了泉子村人,現在則“嫁”給了泉子村,帶領村民實現了脫貧致富。2017年,泉子村有勞動能力的村民每人平均收入近20000元;同年,吳聖霞獲得了“全國三八紅旗手”稱號。

  記者和吳聖霞來到村裏的小廣場,一棵高大的龍爪槐蒼翠挺拔。“泉子村群眾正一步步過上幸福生活,相信今年會更好。”吳聖霞説。她的眼前,一棵櫻花樹正含苞待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羅布林卡已普查鑒定國家一級文物古籍57函
西藏羅布林卡已普查鑒定國家一級文物古籍57函
青島發放“孕媽媽專屬公交卡”
青島發放“孕媽媽專屬公交卡”
“二月二,剃龍頭”
“二月二,剃龍頭”
沉浸在梵谷的畫境中
沉浸在梵谷的畫境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209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