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調查顯示:逾五成臺灣民眾認為女性在社會上未受公平對待
2019-03-08 16:18: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3月8日電(記者劉斐 章利新)臺灣現代婦女基金會8日發布“2019性別平等調查”結果顯示,逾五成臺灣民眾認為女性在社會上未受公平對待,而對當局推動性別平等政策的滿意比例為四成。

  該調查發現,盡管臺灣民眾普遍具備性別平等概念,但在實際感受上仍有落差。87.1%的受訪民眾認為“女性和男性一樣具有相同的權利”,近85%的受訪民眾認同“男性和女性是平等的”。然而,仍有13%左右的受訪者不認同“女性和男性應該是平等的”,58.1%的受訪者認為男性地位比女性高,而逾51%的民眾則認為女性在社會上未受公平對待。

  在職場上,52.9%的受訪者認為工作環境的性別平等做得不好。曾因性別受到工作上不平等對待的受訪者中,有68.3%為女性,遠高于31.7%的男性。其中,受不公平對待的類型以“薪水待遇”的比例為最高,佔43.8%;其次為“升遷”佔27%及“工作內容”佔20.3%。

  此外,對于當局推動性別平等政策的滿意比例只有40.4%,不滿意度約為31.6%,有約28%的受訪者不予評價。

  臺灣現代婦女基金會董事長潘維剛表示,性別不平等因素仍是家庭暴力産生的重要原因之一,特別是在經濟大環境不好時,性別平等運動的效果會受到直接影響。近年來,對職場女性而言,經濟賦權方面內容尤其受到社會關注。

  常青法律事務所律師王如玄説,很多被家暴的婦女不敢離開,就是因為擔心經濟不能獨立,生活會受到影響。所以,女性經濟利益的保障是性別平等運動很關鍵的一環。

  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係教授王麗容則認為,盡管臺灣社會的性別平等意識有所提升,但在實際生活環境中卻有落實上的差距,導致生育率越來越低。特別是臺灣女性比男性更不願意生育,這與家務分工方面的不平等有一定關係。而女性的勞動參與率雖然有51%,但在職場中性別平等實際上沒有很好地落實。

  臺灣現代婦女基金會呼吁,當局應加速推動性別平等的觀念宣導與政策落實,促進工作與家庭的平衡,落實尊嚴及平等的勞動價值,從而能夠以政策促成婚姻制度中的性別平權。

  該調查由臺灣現代婦女基金會委託臺灣公信力民意調查股份有限公司于1月25日至27日間進行,調查對象為年滿20歲的臺灣民眾,通過電話訪問形式進行隨機抽樣調查,共完成有效樣本1072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章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為春日添新綠
我為春日添新綠
板門店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板門店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西藏羅布林卡已普查鑒定國家一級文物古籍57函
西藏羅布林卡已普查鑒定國家一級文物古籍57函
青島發放“孕媽媽專屬公交卡”
青島發放“孕媽媽專屬公交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1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