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才能強大——代表委員熱議“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2019-03-07 19:06:5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題:創新才能強大——代表委員熱議“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新華社記者徐揚

  “未來已來。”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移動遼寧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郎奎平説,4G改變生活,5G改變社會,這並不是一句廣告語。5G時代是萬物互聯的時代,社會運作各種要素都會智能化地資訊交互,大到城市管理、生産制造,小到家裏的窗簾都會與平臺與人發生資訊交互。“這將以重大的創新供給,創造出巨大的市場需求,帶來的增長將是幾何級的,難以估量。”

  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是中國經濟行穩致遠的基礎所在。連日來,代表委員們在兩會上就此展開熱烈討論,對未來前景信心滿滿。

  全國政協委員、何氏眼科醫院院長何偉,全國人大代表,大連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徵都認為,創新技術將給市場注入源源不斷的力量。

  “創新惠民生。”何偉表示,中國農村人口龐大,但越是基層,眼科醫生越少。“技術創新將有助于填補這一鴻溝。通過人工智慧和線上遠端醫療,越來越多的患者不出村鎮就可以享受到高品質的診療。”在他看來,這一願景正在化為現實,市場應用前景非常廣闊。

  當前,世界經濟仍然低迷,全球造船業也處于低谷。但在劉徵看來,這也正是進行轉型升級、彎道超車的好機會。

  “智能化是未來船舶發展的必由之路,我們整體上還處于跟跑階段。”劉徵説,一定要抓住技術變革的契機,加快智能化步伐以贏得未來的市場。

  全國政協委員、東北大學校長趙繼表示,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內需潛力還很大。特別是高品質發展將催生一大批新技術,並加速度地進入應用領域,從而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動能。

  去年奧克實現銷售收入80多億元、同比增長31%,經營利潤同比增長75%以上。全國政協委員、奧克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朱建民説,創新驅動將引領企業繼續保持快速增長。

  朱建民認為,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新的鼓勵支援科技創新以及技術成果轉移轉化的政策,為企業帶來了重大發展機遇。“但機遇不是守株待兔就能得到的,要鍥而不捨地聚焦實業、做精主業。”

[責任編輯: 唐斕 ]
創新才能強大——代表委員熱議“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206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