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推廣職務發明“混改” 向制約科技成果轉化頑疾“開刀”
2019-03-04 20:02: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3月4日電(記者江毅)四川省科技廳、發改委、教育廳、財政廳等部門聯合發文,在45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業推廣職務科技成果權屬混合所有制改革。改革將“向一切制約成果轉化的頑瘴痼疾開刀”,探索賦予科技人員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從根本上提升高校院所科研人員轉化科技成果的積極性。

  記者4日從四川省科技廳了解到,此次“混改”試點單位從原來的20家擴大到45家。針對科技成果轉化領域中存在的權責利不明、動力不足、顧慮多等頑疾,四川聚焦建立“先確權、後轉化”的有效機制,大膽先行先試,最大限度發揮市場配置創新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引導科研人員從立項、科研時就注重成果轉化。

  記者發現,此次改革核心內容有兩點,一是對于接受企業、其他社會組織委託項目形成的職務科技成果,允許合同雙方自主約定成果歸屬和使用、收益分配等事項;合同未約定的,職務科技成果由項目承擔單位自主處置,允許賦予科研人員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

  二是對利用財政資金形成的職務科技成果,由單位按照權利與責任對等、貢獻與回報匹配的原則,在不影響國家安全、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的前提下,探索賦予科研人員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

  此外,為培育壯大職業化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人才隊伍,四川還提出了“技術經理人”概念,鼓勵試點單位自主設置崗位和職稱,並可從科技成果轉化凈收入中提取不低于5%的比例用于獎勵。

  2016年四川在20家高校院所啟動職務科技成果權屬混合所有制改革,截至目前,試點單位累計完成職務科技成果分割確權400余項,作價入股創辦創新企業近60家,帶動企業投資近30億元,有力推動了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産力的轉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霽塔雲仙境
雪霽塔雲仙境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19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