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欒川發現3萬至4萬年前古人類用火遺跡
2019-03-03 16:35: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1)河南欒川發現3萬至4萬年前古人類用火遺跡

  這是欒川龍泉洞舊石器遺址出土的骨器(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鄭州3月3日電(記者桂娟、李文哲)“2018年河南省五大考古新發現”近日揭曉,欒川龍泉洞舊石器遺址入選。該遺址發現1處灰燼和4處火塘,這是以古人類洞穴而聞名的欒川舊石器遺址群首次發現用火遺跡。

  其中3處火塘呈“品”字形排列,距今約3萬至4萬年的古人類還會把每個火塘用石塊圍成近乎圓形。河南欒川舊石器遺址群項目主要發掘負責人顧雪軍告訴記者,這樣搭出的火塘裏,明火熄滅後更容易被重新引燃。

(圖文互動)(2)河南欒川發現3萬至4萬年前古人類用火遺跡

  這是欒川龍泉洞舊石器遺址出土的石核(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結構如此清晰的用火遺跡,在同時期考古發掘中十分罕見。”顧雪軍説,這説明當時的人類已掌握一定的用火技巧,如用石塊控制火焰燃燒的程度和范圍。研究人員正在提取分析遺跡殘留物,以期還原古人類生活方式。

  “3萬至4萬年前是現代人形成的關鍵時期,欒川又位于中國自然地理南北分界線上。龍泉洞考古發掘對區域性早期人類演化、中華文明起源脈絡、古環境變遷等課題研究意義重大。”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史家珍説。

(圖文互動)(4)河南欒川發現3萬至4萬年前古人類用火遺跡

  這是欒川龍泉洞舊石器遺址發掘現場(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2014年以來,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聯合欒川縣文物管理所對龍泉洞遺址進行持續發掘。約20平方米的發掘面積,經過考古人員“過篩子”似的發掘,已出土石制品、動物化石、骨器等標本2.3萬余件。

  “出土石器主要有石核、石片等,以錘擊法打制石器為主,不同于周口店遺址第一地點‘猿人洞’的以砸擊法為主,反映出中國北方石器制造技術從砸擊向錘擊過渡的發展趨勢。”顧雪軍説。

  據介紹,龍泉洞遺址還出土不少精美的骨器,部分骨器有火燒、磨制痕跡。鹿、牛、犀以及食肉類動物等動物化石的發現讓考古人員如獲至寶。“研究動物化石可以分析遺址周邊區域古環境,進而了解古人類生存模式等。”顧雪軍説。

  欒川舊石器遺址群是中國罕見的早期智人和直立人(猿人)化石共存區域。史家珍表示,為進一步保護遺址、活化考古成果,欒川舊石器遺址群將建設集科研、科普、文創于一體的綜合型考古基地,項目目前已完成選址、立項等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霽塔雲仙境
雪霽塔雲仙境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早春梅香
早春梅香
航拍江西吉水千畝油菜花盛開
航拍江西吉水千畝油菜花盛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7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