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郵政快遞業為城鄉架起産銷銜接橋梁
2019-02-28 09:56: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記者趙文君)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需要架起産銷銜接的橋梁。日前公布的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完善縣鄉村物流基礎設施網絡,為郵政快遞企業帶來發展機遇。

  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完善縣鄉村物流基礎設施網絡,支援産地建設農産品貯藏保鮮、分級包裝等設施,鼓勵企業在縣鄉和具備條件的村建立物流配送網點。

  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説,這切中了當前農産品流通中的關鍵問題,郵政快遞業要架起農産品由産品到商品的橋梁,密切産銷銜接,在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經濟發展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今年2月,國家郵政局授予江蘇宿遷沭陽花木等20個項目為“2018年快遞服務現代農業金牌項目”。根據國家郵政局對2018年全國快遞服務現代農業和制造業項目的數據測算,金牌項目2018年總業務量達3.66億件,帶動農業産值401億元,在助力農村發展、農業增效、農民增收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明確了郵政業進一步加強與現代農業、現代服務業協同發展的方向,更好助力精準脫貧和鄉村振興戰略。”馬軍勝説,越來越多的快遞企業走進田間地頭,將駐村設點、集中收寄、供應鏈等多個模式有機整合,提供“寄遞+電商+農特産品+農戶”一體式的綜合服務。同時,部分快遞企業自建電商平臺,提供倉儲服務。

  馬軍勝説,下一步,要引導快遞企業與電商企業深度合作,構建農産品快遞物流網絡,服務産地直銷、訂單生産等新模式。同時,發揮供應鏈管理優勢,積極融入智能制造、個性化定制等制造業新領域。

  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支援供銷、郵政、農業服務公司、農民合作社等開展農技推廣、土地托管、代耕代種、統防統治、烘幹收儲等農業生産性服務。

  馬軍勝説,這為郵政企業建設郵政綜合服務平臺提供了更多路徑選擇。依托郵政基礎網絡優勢,郵政綜合服務平臺要充分疊加服務功能,拓展代理政務、收費、金融、票務、網購、農資分銷等服務,發揮便民利商通政的綜合服務功能。

  去年以來,郵政快遞業助力鄉村振興成果豐碩,“快遞下鄉”工程納入中央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計劃。目前快遞網點鄉鎮覆蓋率達92.4%,其中,22個省份覆蓋率達100%。全年農村地區收投快件總量達120億件,支撐工業品下鄉和農産品進城超7000億元,34個快遞服務現代農業項目覆蓋國家級貧困縣,在助力農村發展、農業增效、農民增收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高“垂直城市”概念模型亮相上海中心大廈
樂高“垂直城市”概念模型亮相上海中心大廈
山東臺兒莊:古城水鄉顯春意
山東臺兒莊:古城水鄉顯春意
攻堅,為了美麗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污染防治紀實
攻堅,為了美麗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污染防治紀實
鄉村振興好風景
鄉村振興好風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174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