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臺辦:“一國兩制”會給臺胞帶來更大發展機遇更好生活條件
2019-02-27 14:55: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記者劉歡 趙博 石龍洪)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27日在北京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安峰山應詢表示,“一國兩制”體現我們對廣大臺灣同胞最大的善意和關愛,必然會給臺灣同胞帶來更大的發展機遇、更好的生活條件。

  新華社記者提問,大陸提出“探索‘兩制’臺灣方案”,引發臺灣輿論對“一國兩制”的關注和探討,但島內有些人對“一國兩制”還有疑慮,請發言人再做進一步的闡述。安峰山在答問時作上述表示。

  他指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沒有分割也不可能分割,這是不容置疑的事實,具有充分的法理基礎。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兩岸關係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臺灣前途在于國家統一,臺灣同胞福祉係于民族復興。兩岸中國人應該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撫平歷史創傷。

  安峰山説,“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臺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既充分考慮臺灣現實情況,又有利于統一後臺灣的長治久安。“一國兩制”體現我們對廣大臺灣同胞最大的善意和關愛,必然會給臺灣同胞帶來更大的發展機遇、更好的生活條件。和平統一後,臺灣將永保太平,民眾將安居樂業。有強大祖國做依靠,臺灣同胞的民生福祉會更好,發展空間會更大,在國際上腰桿會更硬、底氣會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嚴。

  他表示,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借口。“一國兩制”的提出,本來就是為了照顧臺灣現實情況,維護臺灣同胞利益福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國兩制”在臺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臺灣現實情況,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會充分照顧到臺灣同胞利益和感情。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統一後,臺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臺灣同胞的私人財産、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

  有記者問,最近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等人士提出兩岸和平協議的議題,民進黨當局表示反對,聲稱要“修法”設立洽簽兩岸和平協議“雙審議、雙公投”的高門檻。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安峰山表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也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所在。凡是有利于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事,都應該努力推動。只要是有利于維護臺海和平,有利于增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有利于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議題,都可以由兩岸雙方、社會各界來共同探討。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兩岸雙方,各政黨、各界人士應本著對民族、對後世負責的態度,凝聚智慧,發揮創意,聚同化異,爭取早日解決政治對立,實現臺海持久和平。民進黨當局無視臺灣民眾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互利雙贏的渴望,背道而馳,橫加阻撓,只會損害臺灣同胞切身利益,葬送臺灣的前途和未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章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際媒體關注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
國際媒體關注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
探訪新西蘭泰厄羅阿角信天翁之家
探訪新西蘭泰厄羅阿角信天翁之家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170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