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各地加快實施村莊清潔行動
2019-02-25 18:05: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5日電(記者于文靜)《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莊清潔行動方案》印發以來,全國各地及時部署,部分縣鄉村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村莊清潔行動,村容村貌得到提升,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

  這是記者25日從農業農村部了解到的。

  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表示,2018年12月29日,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等18個部門聯合印發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莊清潔行動方案》。針對當前影響農村環境衛生的突出問題,方案提出要重點做好村莊內“三清一改”:清理農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內塘溝、清理畜禽養殖糞污等農業生産廢棄物、改變影響農村人居環境的不良習慣。

  這位負責人表示,實施村莊清潔行動是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一項基礎性工程。目前,27個省區市出臺了村莊清潔行動實施方案。福建、安徽、貴州、四川、重慶、內蒙古等省區市舉辦啟動儀式或召開視頻會議進行了專項部署。

  其中,湖南省明確要求搶抓農民工返鄉、學生放假過春節的有利時機,動員各方力量。組織機關幹部聯村指導,參與村莊清潔行動;組織廣大黨員帶頭參與村莊清潔行動;婦聯牽頭組織廣大農村婦女開展庭院清潔活動,團委牽頭組織農村青年參與農村公共區域衛生清掃。

  據了解,各地不斷激發農民群眾“自己的事自己辦”的自覺,從百姓身邊的小事抓起,培養村莊環境衛生的主人翁意識和生態環境保護意識。

  這位負責人表示,各地在“三清一改”的基礎上,結合當地實際開展了頗具特色的村莊清潔行動。比如,四川省在“三清一改”的基礎上,明確以城鄉結合部、旅遊景區、大村大鎮為重點區域,突出沿江、沿河、沿路環境治理;黑龍江省增加了清理柴草垛和開展村莊綠化等內容;浙江推廣“物業進農村”“日産日清”等有效做法。

  這位負責人也指出,各地在實施村莊清潔行動中也暴露出一些問題。如部分地區緊迫感還不夠,部分區縣機構改革尚未完成,推進村莊清潔行動的部門責任壓得不實,一些地方調動群眾參與的積極性還不到位,清掃保潔長效機制未全面覆蓋等。必須高度重視,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實提升村容村貌,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張家界迎降雪 景區銀裝素裹
張家界迎降雪 景區銀裝素裹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161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