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林基路:丹心耀天山
2019-02-18 11:03: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林基路像。新華社發

  新華社廣州2月18日電(記者李雄鷹 阿依努爾)新疆阿克蘇地區庫車縣,有一所小學,該學校1936年創辦,一直將紅色基因作為精神內核,將愛國主義情懷根植在一代又一代學生心中,現在已成為新疆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這所學校就是林基路小學,創始人是林基路烈士。

  林基路,原名林為梁,1916年出生于廣東省臺山縣都斛圩大綱村。1928年,考入新創辦的任遠中學。在任遠中學求學期間,林基路勤奮好學,因品學兼優被選為全校學生會主席,並擔任校刊《駱駝》主編,經常針對時弊發表有獨特見解的政論文章。

  1931年,林基路考進了廣州中山大學高中部。九一八事變後,他寫下了《只有一戰》的政論文章。1934年,林基路赴日本東京,進入明治大學攻讀政治經濟學。1935年加入中國共産黨。

  1937年,日本加緊侵略中國,同年6月,林基路回到上海,投入抗日救亡運動。後赴延安。1938年初,受黨的派遣,林基路到新疆做統戰工作,就是在這個時候,他改名為林基路,表示永遠遵循黨的基本路線。

  林基路受黨派遣到新疆工作後,先後任新疆學院教務長、阿克蘇專區教育局局長、庫車縣縣長、烏什縣縣長等職。

  在新疆學院,林基路參照延安抗日軍政大學的辦學方針,以“團結、緊張、質樸、活潑”為校訓,採用理論聯繫實際的教學方針,倡導新的工作作風,宣傳中國共産黨的抗日主張和方針政策,講述“抗日救國十大綱領”,帶領學生走出課堂,走向社會,廣泛開展愛國抗日宣傳活動,使廣大師生明白抗日戰爭的正義性,動員師生員工以實際行動支援抗戰。在林基路等中共黨員的培養教育下,許多青年學生走上了革命道路,新疆學院的面貌也發生了顯著的變化。

  林基路在就任兩縣縣長期間,忘我地工作,緊密聯繫群眾,深入調查研究,規劃開發建設,興辦教育事業,釋放被關押的無辜群眾,提拔正直可靠有能力的各族官員,建立養老院和孤兒院,注意減輕人民負擔,鼓勵農民開荒造田,大力發展農業生産,領導群眾興修水利。

  1942年9月,反動軍閥盛世才將大批在新疆工作的中共黨員逮捕入獄。敵人對林基路等共産黨員嚴刑逼供,林基路等堅貞不屈,在獄中建立黨的秘密組織,繼續同敵人進行堅決鬥爭,表現出共産黨員的鋼鐵意志和崇高氣節。林基路在著名的《囚徒歌》中表達了對革命的忠貞和堅定的信念:“堅定信念,貞守立場!擲我們的頭顱,奠築自由的金字塔;灑我們的鮮血,染成紅旗,萬載飄揚!”

  1943年9月27日,林基路與陳潭秋、毛澤民等共産黨員英勇就義,為中國人民的解放鬥爭獻出了寶貴的生命,年僅27歲。

  為紀念林基路,林基路生前創辦的庫車小學被命名為“林基路小學”,林基路故居所在的街道命名為“林基路街”,新疆大學校園內的一條道路命名為“基路大道”。

  家鄉人民也通過各種方式紀念林基路烈士。近年來,都斛鎮不斷完善愛國主義教育陣地建設,挖掘紅色內涵,提煉紅色基因,依托林基路烈士紀念公園、林基路故居,打造愛國主義教育特色課堂。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北京:正月十五雪打燈
北京:正月十五雪打燈
老牛灣雪景
老牛灣雪景
新疆天池:冬季旅遊持續增溫
新疆天池:冬季旅遊持續增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129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