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遼寧給鄉鎮“斷奶”促鄉鎮財政增收近三成
2019-02-18 10:04: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2月18日電(記者王炳坤、汪偉)得益于為鄉鎮“斷奶”的縣鄉財政管理體制改革,遼寧省最底層的“發動機”也被激活。遼寧省財政廳最新公布數據顯示,2018年全省鄉鎮財政收入實現增長27.3%。

  近年來,遼寧省在部分市縣探索縣鄉財政“分灶吃飯”改革,並于2018年在全省推開。改革打破過去縣級財政為鄉鎮財政“兜底”的模式,將與經濟發展相關的部分稅種下劃至鄉鎮,賦予其財政和工作的自主權。

  沒了“兜底”,鄉鎮首先學會了過緊日子。一些鄉鎮為省取暖費,辦公面積能減就減,食堂等超編服務人員也被大規模清退。

  記者在鄉鎮採訪發現,改革後,鄉鎮為了招商引資,過去的糧庫、學校、集體企業的資産能作為項目承載地的都被利用起來了。此外針對鄉鎮缺少建設用地、基礎設施配套不健全等問題,遼寧省還大力發展縣鄉之間的“飛地經濟”。鄉鎮招商引資的項目可以落在縣裏開發區,財政收入分成。

  據介紹,原有縣鄉財政體制對保障鄉鎮正常運轉和各類支農惠農政策有效落實,發揮了積極作用。但隨著形勢的發展,體制僵化、部分市縣管得“過死”等問題也導致鄉鎮財政保障能力弱化。改革後,鄉鎮活力被極大地調動起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遵化:打樹花迎元宵
河北遵化:打樹花迎元宵
西安節後旅遊市場持續繁榮
西安節後旅遊市場持續繁榮
華燈初上迎元宵
華燈初上迎元宵
河北任丘:“糖墩兒節”裏迎元宵
河北任丘:“糖墩兒節”裏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128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