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建百家部門聯合懲戒 “老賴”寸步難行
2019-02-08 16:47: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2月8日電 題:福建百家部門聯合懲戒 “老賴”寸步難行

  新華社記者王成

  累計查詢、比對失信被執行人310余萬次,攔截、限制、懲戒失信被執行人11萬余次……福建省探索建立失信被執行人聯合懲戒平臺,百家部門對“老賴”聯動出招,截至2018年11月,已信息化促使“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執行聯動格局加速形成,有力助推了社會誠信體係建設。

  大數據多跑路 執行幹警少跑腿

  各聯動部門資訊共用不暢,失信懲戒力度不夠,部分失信被執行人花樣翻新規避執行甚至對抗執行……“基本解決執行難”攻堅戰打響之後,由于社會信用體係仍不健全,上述失信行為仍屢見不鮮。

  2017年8月,福建省失信被執行人聯合懲戒平臺正式上線運作。“平臺實現了對失信被執行人的自動查詢、自動對比、自動識別、自動攔截、自動懲戒、懲戒結果自動反饋等功能。”福建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參與平臺建設的福建省經濟信息中心資訊資源處處長林平向記者演示,在平臺輸入“龔某某”姓名進行查詢,顯示其為法院失信被執行人,係福州中院2015年1月立案,業務部門工作人員可點擊懲戒操作,拒絕龔某辦理業務,辦理事項名稱、懲戒措施等資訊會自動反饋到平臺,“建立了留痕、溯源機制,每家單位在平臺查詢、比對失信被執行人的次數以及實施信用懲戒的具體情況,都能在平臺上直觀展示”。

  “被執行人資訊被推送到平臺各聯動單位業務係統,其在辦理相關業務時,係統會自動攔截,聯動單位可立即啟動懲戒措施。”福建省高院執行局局長許壽輝説,“平臺匯聚各部門大數據,實現了讓數據多跑路、執行幹警少跑腿,自上線運作以來産生強大震懾,10萬余名被執行人自動履行了法定義務。”

  聯合懲戒平臺成為“長牙齒的老虎”

  在福建省委省政府部署下,失信被執行人聯合懲戒平臺聯動單位迅速增加到100家,資訊壁壘被打破,失信被執行人生存空間受到最大限度擠壓。

  “福建省國土廳、住建廳等6部門率先將業務係統對接,其他單位陸續跟進,共有65家省直或下屬單位完成自動對接,省直其他35家單位以賬號方式登錄平臺,通過人工方式反饋落實懲戒情況。”許壽輝説。

  聯合懲戒效應逐漸顯現。2018年9月,林某到福州市不動産登記和交易中心準備辦理房産證登記,卻被告知其卷入一場民間借貸欠款糾紛,但未履行法院生效判決,故其申請不能獲批。林某只能主動聯繫福州市鼓樓區法院,將欠款悉數還清。

  福建省公安廳治安總隊二支隊支隊長李哲民告訴記者,“省旅發委在平臺上動態更新四星級以上酒店名錄,治安總隊將名錄與失信被執行人資訊嵌入到酒店登記係統,任何人辦理入住都需先進行查驗。僅2018年8月至9月底,全省限制失信被執行人入住四星級以上酒店就多達2000余人次。”

  數據顯示了聯合懲戒的威力:截至2018年11月,平臺共查詢、比對失信被執行人310余萬次,攔截、限制、懲戒失信被執行人11萬余次,成為了“長牙齒的老虎”,有效形成失信被執行人不能逃債、不願逃債的局面。

  執行聯動助推社會誠信體係建設

  “成為失信被執行人,差點讓我失去競選村支書的機會。”三明市泰寧縣杉城鎮水南村村民曹某説,2018年6月公開參選村支書時,鎮政府發現他在失信“黑名單”上榜,為了能繼續參選,他主動聯繫執行法官償還了35萬元債務。

  不僅是參加村級換屆選舉,從房屋買賣到乘機出行,從企業登記事項變更到授信限制,百家部門“大合唱”將聯合懲戒的觸角延伸到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截至2018年11月,福建省已有74個市縣區建立了本地區失信被執行人聯合懲戒平臺,有2555家聯動單位參與聯合懲戒。

  廈門市失信被執行人聯合懲戒平臺共嵌入27家部門,僅國土局不動産交易中心的查詢量就已超過30萬次,1000余名失信被執行人被查中;泉州石獅法院在重點領域對失信被執行人實施聯合懲戒,與公安部門建立協作機制,利用平臺成功扣押被執行人車輛逾千輛;福建各級法院通過市場監管部門業務係統,累計查詢企業股權等資訊380余萬條,攔截限制失信被執行人申請登記累計達1.1萬余次……

  “失信聯合懲戒平臺的建立,使失信被執行人受到全方位懲戒,面臨更加高昂的處罰成本,‘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執行聯動大格局在福建加速形成,有力助推了社會誠信體係建設。”福建省委政法委相關負責人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遊山玩水過大年
遊山玩水過大年
賞花過大年
賞花過大年
新春吉祥日 小豬最當紅
新春吉祥日 小豬最當紅
“南海救115”輪的新年值守
“南海救115”輪的新年值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092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