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新昌調腔唱響洛杉磯愛樂樂團中國新年音樂會
2019-02-08 14:19: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2月7日電 通訊:新昌調腔唱響洛杉磯愛樂樂團中國新年音樂會

  新華社記者高山

  在洛杉磯愛樂樂團激情伴奏下長袖曼舞,在迪士尼音樂廳宏大的主廳中唱響充滿中國地方特色的調腔……東方與西方音樂的碰撞交融為美國觀眾帶來了一場獨具特色的中國新年音樂會。

  6日晚,成立于1919年的洛杉磯愛樂樂團在慶祝百年華誕之際,在洛杉磯地標建築迪士尼音樂廳舉辦中國新年音樂會。中國香港指揮陳以琳攜手華人小提琴家陳銳,為美國觀眾獻上了李煥之的《春節序曲》、黃安倫的《塞北舞曲》、劉鐵山的《瑤族舞曲》、拉威爾的《茨岡狂想曲》等東西方經典音樂作品。著名華人作曲家杜韻取材于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新昌調腔經典劇目的新作《渴》為整場音樂會掀起了一個高潮。

  新昌調腔是我國最古老的聲腔之一,被稱為“中國戲曲活化石”。在洛杉磯愛樂樂團的伴奏下,3位來自中國浙江新昌縣調腔保護傳承發展中心的藝術家把女性對自己身份的追尋和思考演繹得酣暢淋漓。

  這是新昌調腔首次走出國門,也是杜韻為慶祝洛杉磯愛樂樂團創團百年而創作的委約作品《渴》的全球首演。

  出生于上海的杜韻畢業于上海音樂學院,後在美國哈佛大學獲得博士學位,現任教于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珀徹斯分校作曲係,同時是上海音樂學院特邀教授。2017年杜韻榮獲普利策音樂獎,成為獲此殊榮的首位亞洲女性。今年她又憑借《空氣灼熱》一曲獲得即將于10日公布的第61屆格萊美音樂獎最佳古典樂作曲家提名。此前,杜韻為美國小提琴家希拉裏·哈恩創作的作品為哈恩贏得2015年第57屆格萊美最佳室內樂專輯獎。

  杜韻對新華社記者説:“我希望把更多彩的中國文化展現給西方觀眾,把中國地方戲曲以更多元化的方式呈現出來。”

  杜韻表示作為一名來自中國的音樂人,她一直堅持努力把更深邃的中國文化精髓通過音樂的語言介紹給西方民眾,體現出中國的發展和變化。“讓西方觀眾了解中國文化不能總停留在讓他們感到新鮮,而是要引導他們更多、更深入地去思考。”

  杜韻非常高興獲得美國音樂界的最高榮譽——格萊美音樂獎的提名,她説不管最終能否獲獎,這都是美國音樂界對來自中國的音樂人的認可。

  參加演出的新昌調腔傳承人王鶯表示,這次與洛杉磯愛樂樂團合作把有600多年歷史的新昌調腔呈現在國際舞臺上,是展現地方戲曲的難得機會,她和同事將共同努力以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的魅力感染美國觀眾。她説:“美國觀眾的確聽不懂我的唱詞,但是我們能夠通過唱腔的變化、身體的言語等來投射作品所希望表達的資訊。”

  在現場觀看演出的索菲亞是一位小提琴手。她對記者説,演出“充滿激情、非常精彩”,華人藝術家們表現出深厚的功底,“我非常開心能接觸到不同的音樂和文化”。

  洛杉磯愛樂樂團副總裁梅根·馬蒂諾説,洛杉磯愛樂樂團非常重視此次中國新年音樂會,特別邀請了多位華人藝術家與樂團合作,把美妙的音樂展現給洛杉磯觀眾,中國新昌調腔的表演很有特色,受到美國觀眾的熱烈歡迎,讓美國觀眾在歡慶中國新年的同時,也了解了更豐富的中國文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賞花過大年
賞花過大年
新春吉祥日 小豬最當紅
新春吉祥日 小豬最當紅
“南海救115”輪的新年值守
“南海救115”輪的新年值守
花燈璀璨過大年
花燈璀璨過大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092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