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大主席呼吁扭轉土著語言不斷消失的態勢
2019-02-02 13:58: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2月1日電(記者王建剛)第73屆聯大主席埃斯皮諾薩2月1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説,國際社會應努力扭轉土著語言不斷消失的態勢。

  當天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土著語言國際年”啟動儀式上,埃斯皮諾薩説,土著語言遠不只是交流的工具,而是傳承人類遺産的渠道,“每一種土著語言,對于全人類而言都有著無法估量的價值。當一門語言不幸消亡後,它所承載的記憶也將隨之而去”。

  埃斯皮諾薩説,國際社會要讓土著語言這一“承載歷史、價值觀、文學、精神、思想和知識的寶藏”得以傳承和珍藏。

  埃斯皮諾薩還説,盡管目前全球存在近4000種土著語言,但很多都處在滅絕邊緣,她呼吁“通過落實有利于使用母語的教育體係,扭轉土著語言不斷消失這一令人震驚的態勢”。

  參加啟動儀式的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希望各方攜手合作、開展對話,共同推進有利于保護土著人生命、身份、價值觀和文化的政策。

  聯合國大會將2019年定為“土著語言國際年”,希望通過加強土著語言使用者和土著人組織的能力,提升土著語言的使用,幫助改善土著人的生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燈籠紅 年味濃
燈籠紅 年味濃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百豬”剪紙迎新春
“百豬”剪紙迎新春
寒梅枝頭俏
寒梅枝頭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7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