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民族地區學子搭上教育“快車”——四川推進教育現代化工程
2019-02-02 10:04: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2月2日電 題:讓民族地區學子搭上教育“快車”——四川推進教育現代化工程

  新華社記者吳曉穎

  讀三年級的藏族學生秦玉亮每周最期盼的是電腦課,對家中沒有電腦的他來説,課堂上學到的電腦畫圖特別有趣。秦玉亮就讀的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溝縣白河鄉中心小學位于海拔1500多米的山坳裏,是阿壩州一個較為偏遠的教學點。

  走進這所學生不足百人的學校,最直觀的感受是這裏的硬體教學條件,一點不比內地城市學校差。4層高教學樓內科學實驗室、美術室、舞蹈室、琴房一應俱全,每間教室都安裝有空調、多媒體設備。

  “3年前,這些可都是沒有的。”該校副校長吳南偉介紹説,2016年政府投入200多萬元新建校舍,配備了先進的教學設備。學校還和九寨溝縣第四小學結對,每個月,兩所學校互派老師交流學習。

  在四川民族地區,像白河鄉中心小學一樣實現現代化、標準化的學校還有很多。四川為改變民族地區教育落後的面貌,堅持“補短板”“兜網底”,全面改善民族地區基本公共教育服務。據不完全統計,2012年至2017年,中央、四川先後在民族地區實施“義務教育學校改薄”“大小涼山彝區教育扶貧提升工程”等工程,累計投入130多億元。

  目前,包括九寨溝縣在內,四川民族自治地區的51個縣(市) 中已有33個縣通過國家縣域內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認定。中小學校基礎設施建設實現了由解決“一無兩有”(即無危房,班班有教室,人人有木製課桌凳),到規范、標準化建設的歷史性轉變。

  社會發育程度低、教育基礎薄弱的民族地區如何在較短時間內提升教育品質、趕上內地先進教育水準?利用資訊手段實施遠端教育、共用優質教育資源,為教育實現“彎道超車”提供了可能。

  在率先發展教育信息化的甘孜藏族自治州,從2014年起連續3年,州縣每年投入1億元用于甘孜智慧教育建設,搭建起州、縣、校三級雲平臺,全州“校校通”覆蓋率達到87%,“班班通”覆蓋率達到95%。借助“智慧雲”,州內中小學開展“每天一小時”等教師教研、培訓活動,“遠端”學校與“前端”學校實現異地同堂、名師共用。

  在康定中學,高中網班的師生與相隔200多公里外的“前端”名校——成都市第七中學,實現了學生同步上課、同步作業、同步考試、教師同步備課辦公。康定中學校長陳軍説,在緊跟成都七中的過程中,學校打造出了一支優秀的教師團隊,提升了“自我造血”能力。

  通過充分發揮遠端教育的優勢,甘孜州教育事業出現可喜的變化,從2016年到2018年,高考升學率逐年提高。教育品質的提升為家長吃了“定心丸”。過去一些有條件的家庭常把孩子送到內地學校讀書,如今不少優質生源回流到州內。

  教育信息化帶來的改變也讓涼山彝族自治州廣大師生受益。據介紹,該州高中採用成都市第七中學資源、初中採用成都石室中學資源開展遠端直播、錄播教學,並與這些學校建立幫扶機制,依托省內資源幫助當地教師迅速成長。普格縣五道箐鄉中心小學校長胡正華説,幾年前學校學生平均分只有40多分,如今提升到70多分,教育品質穩步提升,師生滿意度越來越高。

  “短期扶貧靠産業,長期靠教育。教育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治本之策。”四川省教育廳廳長朱世宏説,政府通過實施15年免費計劃、教育信息化工程等係列舉措,讓民族地區孩子能讀得起書、上得好學,“一人讀書就業,全家脫貧”的成效正在初步顯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燈籠紅 年味濃
燈籠紅 年味濃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百豬”剪紙迎新春
“百豬”剪紙迎新春
寒梅枝頭俏
寒梅枝頭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78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