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家三代火車司機的春運記憶
2019-02-01 15:50: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2月1日電 題:一家三代火車司機的春運記憶

  新華社記者李傑、張文靜

  臨近年關,節日氛圍漸濃,返鄉旅客也不斷增多,在Y667次蘭州至敦煌列車的火車頭裏,司機張超全神貫注地盯著前方,小心翼翼地駕駛著火車。

  對于張超而言,春運記憶有著不一樣的意義。張超的爺爺、父親都是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嘉峪關機務段的火車司機,而如今,張超接過他們手中的“接力棒”,也成了嘉峪關機務段的一名火車司機。過去,看著父輩們忙于春運,如今張超也參與其中。

  “小時候,可能不太喜歡春運。”張超説,“尤其是除夕夜,飯桌上的菜越來越好,而家人卻總湊不齊。往往單位一個電話來了,爸爸就收拾東西,奔赴一線。”如今,自己成為火車司機後,他才慢慢開始理解,鐵路人的聚少離多是為了更多的人難得的團聚。

  張超的爺爺張幹臣是中國第一代火車司機,每日與他相伴的是冒著煙穿梭于山林間的蒸汽火車。張超的父親張利民遇到中國鐵路的“加速期”,從蒸汽火車變成了內燃機車。而如今,張超駕駛的電力機車是目前中國鐵路旅客列車牽引的主力車型。

  近半個世紀,歷經49次春運,祖孫三代人不僅見證了中國鐵路發展速度的飛躍,火車從時速80公里到120公里,再到160公里,到如今最快的300多公里。見證了中國春運之變,從過去只能肩扛大包小包擠綠皮車,到如今各種各樣的出行選擇。“車跑得更快,車廂環境更好,各種後勤保障更到位,承擔的責任也越大。”張超説。

  “爺爺那輩的鐵路人,會開車、技術好就很自豪,而到父親那輩,能安全開回去就滿意,但是新一代的鐵路人,需要更強的處理問題能力,能更好地保障行車安全。”張超説,“不僅要保障旅客安全到家,更需要保證旅客能按時到家。”

  嘉峪關機務段黨委書記王建功表示,近幾十年來,中國鐵路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中國速度”。火車司機也從最早的開火車憑經驗和靠技術,到現在有先進技術和管理水準支撐,能夠為旅客提供更全面周到的服務。

  張超去年通過了鐵路動車組駕駛證考試,具備了駕駛動車的資格。“我也渴望感受動車速度,很期待未來春運時,能夠駕駛動車,幫助旅客進一步打破時空距離,早日和家人團聚。”張超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百豬”剪紙迎新春
“百豬”剪紙迎新春
寒梅枝頭俏
寒梅枝頭俏
塞上湖城 銀裝素裹
塞上湖城 銀裝素裹
與高鐵“賽跑”的外賣小哥
與高鐵“賽跑”的外賣小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075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