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英議會“踢皮球” “脫歐”會否延期
2019-01-30 15:09: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30日電 (國際觀察)英議會“踢皮球” “脫歐”會否延期

  新華社記者柳絲

  英國議會下院29日通過涉及“脫歐”協議的修正案,並要求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同歐盟就該協議再度舉行談判。但歐盟方面隨即表示,不準備重新談判。

  分析人士認為,眼下離3月29日的“脫歐”最後期限僅剩2個月,未來一段時間英國與歐盟可能會繼續互相“踢皮球”。如果雙方僵持不下,不排除會發生“脫歐”延期的情況。

  歐盟不願重談

  英國議會下院29日以317票支援、301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了這份涉及“脫歐”協議的修正案,要求特雷莎·梅重新與歐盟談判,對現有協議中愛爾蘭邊界問題所涉及的“備份安排”內容進行修訂。

  目前,愛爾蘭邊界問題是整個“脫歐”協議中爭議最大的問題。根據此前英國政府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如果雙方在“脫歐”過渡期內無法制定出一個關于北愛爾蘭地區貿易問題的更好方案,在過渡期結束後將啟動“備份安排”。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認為,特雷莎·梅政府通過多番努力,正在讓英國國內意見逐步走向一致。從此次議會表決結果能夠看出,英國方面希望抓住主要矛盾,在愛爾蘭邊界的“備份安排”問題上取得突破。

  然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隨即表示“歐盟不準備重新談判”,並堅持此前與英國達成的“脫歐”協議是“最佳且唯一”的方案。法國總統馬克龍也在第一時間表明瞭同樣的態度。

  崔洪建指出,英國議會將“皮球”踢到了歐盟方面,讓歐盟面臨壓力。歐盟內部一直以來在“脫歐”問題上存在分歧,目前對英國通過的這份修正案也還沒有一個統一的態度,需要再度協調各成員國立場。

  延期存在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在29日的表決中,排除“無協議脫歐”的修正案得到通過,要求推遲“脫歐”最後期限9個月的修正案被否決。

  崔洪建認為,這一表決結果向歐盟傳遞了三個資訊:一是再度明確英國要“脫歐”的立場;二是英國不願承擔“無協議脫歐”的責任;三是希望歐盟滿足英國在愛爾蘭邊界問題上的條件。

  根據英國議會議程,與歐盟重新協商修訂的“脫歐”協議將于2月中旬由議會投票表決。若屆時英歐未能達成新協議,英國議會將投票決定下一步安排。崔洪建説,如果歐盟不讓步,則不排除英國再度就延遲“脫歐”的修正案進行表決,這意味著“脫歐”將可能延期。

  實際上,歐盟方面也一直在延遲“脫歐”問題上做鋪墊,還反覆重申不願意“無協議脫歐”的態度。

  “脫歐”會不會無限期推遲下去,甚至出現反轉劇情?崔洪建認為,雖然英國單方面終止“脫歐”進程理論上存在可能性,但英國國內的“脫歐”派不會同意。

  崔洪建説,就“脫歐”舉行二次公投的修正案在此次議會投票中未被列入議程,這已經表明瞭二次公投或者終止“脫歐”進程目前在法律和政治上均得不到支援。目前看來,只要特雷莎·梅政府在任,就一定會推動“脫歐”進程,“脫歐”只是個時間問題。(參與記者:桂濤)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侖隊16名科考隊員安全撤離南極冰蓋高原
昆侖隊16名科考隊員安全撤離南極冰蓋高原
日本東京:寒冬時節賞“繁花”
日本東京:寒冬時節賞“繁花”
大熊貓寶寶迎新春
大熊貓寶寶迎新春
國博舉辦新年迎春書畫展
國博舉辦新年迎春書畫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6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