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新發現有望改善肺癌早期診斷和治療
2019-01-24 11:33: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月23日電(記者 張家偉)倫敦大學學院發布一項新研究説,通過基因組測序等技術手段,團隊找到了一些重要差異特徵來判別肺部癌前病變是否會最終發展成肺癌,有助實現這類疾病的早期診斷並提升治療方案療效。

  肺癌發病前往往在氣道上會先出現癌前病變,但據該學院介紹,這類病變最終只有約一半會發展成肺癌,另一半會逐漸消散或保持良性。如何發現這其中的差異,對肺癌診治具有重要意義。

  該學院學者領銜的團隊對採集自85名病患的活檢樣本進行了基因組測序等深入分析,並對病患的狀況進行了5年以上長期跟蹤,以確認哪些病患發展成了肺癌患者。相關結果已刊登在《自然·醫學》期刊上。

  團隊成功確認了癌前病變的一些重要基因特徵,其中包括基因變異、基因表達和染色體不穩定等,這些特徵的差異能幫助研究人員更準確辨認哪些病變會發展成肺癌。基于這一研究成果,未來醫護人員或許能夠在疾病更早期階段就判斷出病患是否需要接受手術。

  報告作者之一、倫敦大學學院學者山姆·簡斯教授説,梳理出癌變前這些細胞內部發生了什麼變化,有助人們理解肺癌早期階段的發展,且研究人員也有可能利用這些資訊開發出新的肺癌篩查技術以及新療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036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