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吸收外資逆勢增長——訪聯合國貿發會議官員詹曉寧
2019-01-22 14:49: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瑞士達沃斯1月22日電專 訪:中國吸收外資逆勢增長——訪聯合國貿發會議官員詹曉寧

  新華社記者淩馨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貿發會議)投資和企業司司長詹曉寧22日在瑞士達沃斯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2018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持續下滑,降至多年新低,但中國吸收外資水準卻穩步攀升。

  貿發會議日前發布的最新《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顯示,全球FDI從2017年的1.47萬億美元下降到2018年的1.2萬億美元,過去三年持續下滑使得全球FDI跌至國際金融危機後的最低水準。

  相較于全球FDI大幅下滑,2018年中國吸引FDI總量仍然保持增長態勢,全年增長3%至約1420億美元。中國繼續成為對外資吸引力最強的發展中經濟體和全球第二大外國直接投資流入國。

  詹曉寧表示,中國實施擴大開放政策,尤其是在服務貿易領域的擴大開放,以及加大對高新技術産業的投資力度,是其吸收外資始終保持在較高水準的主要原因。

  “中國的外資流入量始終保持穩定和緩步增長態勢,而每一次增長都使得中國吸引外資水準達到新的高度。”詹曉寧説。

  報告顯示,2018年全球FDI下降主要集中在發達國家,其FDI流入量下降了40%,降至約4510億美元。對此,詹曉寧解釋,在美國實施稅改後,其跨國公司將大量累積的海外收益匯回美國,導致像愛爾蘭、瑞士這些曾經為美國跨國企業提供財務中心職能的歐洲國家FDI流入量前所未有地減少。

  詹曉寧説,2018年之前,美國跨國公司為了避稅,盡量將投資收益滯留海外,因此美國對外投資多以收益再投資為主。而2018年1月正式生效的美國稅改新法案降低了跨國公司收益匯回美國國內的稅負,導致這些企業在海外的收益留存回流美國,從而引發全球尤其是歐洲的FDI流量大幅下降。

  詹曉寧表示對2019年中國外資流入量保持樂觀預期。

  詹曉寧強調,中國宏觀經濟形勢及其經濟競爭力將是決定外資流入的根本因素。但他同時提醒,受貿易摩擦以及勞動、土地等要素價格不斷上升影響,勞動密集型及出口導向型産業向低成本國家轉移的情況仍然值得關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湖北現“林海雪原” 銀裝素裹風景如畫
湖北現“林海雪原” 銀裝素裹風景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44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