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吉林松原:擦亮“查幹湖旅遊”的金字招牌
2019-01-02 17:22: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1月2日電  題:吉林松原:擦亮“查幹湖旅遊”的金字招牌

  新華社記者陳俊、孟含琪、趙丹丹

  馬拉絞盤,冰湖騰魚。位于吉林松原的查幹湖這個冬季遊客暴增,為接待帶來了極大考驗。

  全民聯動,各司其職,當地在保障安全、保護環境、守護誠信上努力交上滿意答卷。

  從打造旅遊品牌到提升旅遊品質,東北旅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舉全城之力辦盛世冬捕

  數九寒天,吉林松原查幹湖的冰面上卻熱氣騰騰。特別是2018年12月28日第十七屆冰雪漁獵文化旅遊節開幕當天,20多萬遊客齊聚冰面,比上年同期增長一倍,現場人聲鼎沸。這樣的熱鬧場面要持續到2月末。

  廣州遊客孫宏一家第一次來東北。為了準時參加開幕式,他們一大早開車去會場,雖然車很多,但一路上有很多交警維持秩序,沿著組委會設置的清晰指示牌,孫宏很快找到會場。

  “我關注了松原的公眾號,裏面定期更新天氣和遊逛查幹湖的攻略,所以我準備很充分。”孫宏説。現場寒風凜冽,他卻不覺得有多寒冷,他喝著志願者送來的熱水,心裏暖洋洋的。

  孫珊珊已經連續三年上冰做志願者,為遊客提供熱水、暖寶寶等服務。開幕式當天淩晨三點,她們就到了查幹湖,搭桌子、擺物品、燒熱水,下午三點半才忙完。冰上持續工作十多個小時,活動結束時孫珊珊嗓子已經啞了。“大家都搶著做志願者,想為冬捕節出份力。”

  志願者提供的熱水來自周邊漁家樂。一大早,飯店老板張冬梅就不停燒水送到現場。開幕式快結束時她更忙了。“我得抓緊時間做飯,讓遊客到了飯店就吃到熱乎的飯菜。”

  一場冬捕,全城聯動。剛結束的元旦假期也是查幹湖迎客的高峰期,日均遊客量達5萬人,無論是政府部門還是當地百姓,都在積極為遊客做好服務。

  多方聯動迎遊客扎堆“大考”

  短期內查幹湖上集中如此多遊客,為了保障優質服務,確保遊客安全,防止出現“天價炕”“天價魚”,當地成立旅遊節籌備指揮部,公安、消防、食藥監等職能部門,以及相關縣(區)全部納入責任單位,各部門各司其職又相互聯動,築牢了安全、環保、誠信的防護網。

  查幹湖的冰凍情況每天都會變化,為了保障遊客安全,查幹湖漁場漁政管理科科長劉殿陽和同事每天清晨都要開車探過每處未知冰面,插旗設置安全路線。

  在冰面插上警示牌,打樁拉網做硬隔離。本屆冬捕節松原市邀請三名安全專家對冰面安全進行技術評估。長期從事寒區水利工程研究的東北農業大學水利與土木工程學院教授汪恩良是專家之一,經過實地探查,他們從打樁、設置停車場等方面出具了評估意見。

  在環境保護上,環衛部門在冰面設置了4臺環衛車和60人組成的環衛隊,對作業點隨時巡視清理,還設置了12臺公共衛生間流動車。工作人員和遊客的環保意識也在提高,很多人都自備垃圾袋上冰。

  在打造誠信上,食藥監局組織餐飲服務經營者簽訂商家誠信承諾書,每天用餐食物按品種留樣150克並保留48小時備查;多部門成立聯合檢查組,加大對制售假冒偽劣查幹湖漁産品的打擊力度。

  “商家絕不能自己砸了招牌。”老關東漁莊老板尚影説。去年11月初一位遊客以每天750元預訂了一間五人房間,前幾天有人出高價想讓尚影把房間讓出,被她直接拒絕了。“多少錢都不能答應,講信用是首位的。”

  擦亮東北旅遊品牌仍需發力

  查幹湖冬捕“火了”,以東北為代表的冰雪旅遊也愈發火熱。但東北冬季旅遊仍面臨短期遊客扎堆、天氣極度寒冷等難以克服的先天不足,如何讓大家體驗旅遊産品時又最大限度規避不足,仍需持久發力、係統規劃、精準提升旅遊品質。

  如何疏導暴增的遊客是重要課題之一。長春旅遊學院東北亞休閒經濟研究中心主任佟連軍説,許多外地遊客以為只有冬捕節當天才能看冬捕,所以才“扎堆”,這樣不僅對安全、環保造成壓力,人多也會降低旅遊品質。“冬捕會持續兩個月,不同時間段也有不同的活動節目。”他建議,當地利用大數據實時發布遊客人數,冬捕行程及節日活動,積極傳遞給遊客這樣的理念——合理安排出行會獲得更好的體驗。

  記者觀察發現,在冬捕節開幕現場,盡管設置了流動衛生間,但大量遊客如廁仍是難題,極個別周邊商家鎖了自家衛生間的門,無形中也會“冷”了遊客的心。想打造成熟品質旅遊,當地經營者的服務觀念和素質仍需不斷提高。

  也有專家建議,查幹湖的自然資源和民俗文化具有不可替代性,應形成獨特的生態旅遊模式。每年的旅遊活動不應只集中在冬捕節,可以把冬捕節與其他慶祝日結合;當地應將湖泊濕地草原等不同自然景觀打造成整體名片,而不是只有冬捕一個標簽。

  “吉林冰雪旅遊已小有名氣,下一步我們要瞄準提高品質、優化結構、改善環境,這是吉林冰雪旅遊擦亮金字招牌面臨的重要課題。”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楊安娣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個雪人亮相冰城
2019個雪人亮相冰城
寧波:雪落月湖
寧波:雪落月湖
倫敦燃放煙花迎新年
倫敦燃放煙花迎新年
故宮元旦起擴大開放區域
故宮元旦起擴大開放區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938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