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沙聯合考古隊開展對沙特塞林港第二次考古發掘
2018-12-30 10:53: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圖文互動)(1)中沙聯合考古隊開展對沙特塞林港第二次考古發掘

12月25日,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中國考古隊員向沙方提交第一次考古工作時拓制的碑銘拓片。新華社發(王霽 攝)

  新華社利雅得12月29日電(記者王波 涂一帆)由中國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産保護中心和沙特國家考古中心組織的中沙聯合考古隊29日開始對紅海之濱港口遺址——沙特塞林港遺址進行第二次考古發掘工作。

  本次考古發掘由中沙雙方各選派6人組成聯合考古隊,將持續一個月。

  據悉,中國考古隊一行于24日抵達沙特首都利雅得,並向沙方提交了第一次考古工作的資料檔案和塞林港現場拓制的40余方碑銘拓片。沙方高度肯定中國考古隊的優異表現。

  此次考古工作的中方領隊姜波對新華社記者説,本次對塞林港遺址的發掘工作,旨在進一步探明塞林作為朝聖貿易港的歷史內涵和地理資訊,並對二號墓葬區進行重點清理測繪。此外,中沙雙方調集了7名優秀的水下考古隊員,將在塞林港周邊開展水下考古調查,了解海港古航道資訊,並試圖搜尋沉船等水下遺跡。

(國際·圖文互動)(2)中沙聯合考古隊開展對沙特塞林港第二次考古發掘

12月29日,中沙考古隊員在沙特阿拉伯塞林港遺址現場合影。 新華社發(王霽 攝)

  根據2016年中沙簽署的合作協議,雙方將對塞林港遺址實施為期5年的聯合考古發掘。

  今年3至4月,中沙聯合考古隊對塞林港遺址進行了第一次考古發掘,完成了遺址地表資訊的收集、測繪與3D重建;究明瞭遺址的功能分區與埋藏狀況;並從拓印的紀年碑銘準確推斷出遺址年代為西元9至13世紀。特別重要的是,在遺址上發現了宋元至明清時期的中國外銷瓷器殘片,為海上絲綢之路的研究提供了十分珍貴的實物資料。

  塞林港遺址位于阿拉伯半島西南部,地處紅海之濱,曾是一處繁華的朝聖貿易港,後因故廢棄,為流沙掩蓋,遂成廢墟。

  塞林港所在的紅海海域是東西方海上交流的重要通道,自古以來與中國有著密切的海上交流。明代的鄭和航海船隊曾遠航至紅海,成為古代中阿交流的佳話。

(國際·圖文互動)(3)中沙聯合考古隊開展對沙特塞林港第二次考古發掘

12月29日,中沙考古隊員在沙特阿拉伯塞林港遺址現場工作。  新華社發(王霽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928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