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族體育“淘金人”
2018-12-14 17:19: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2月14日電  題:民族體育“淘金人”

  新華社記者丁文嫻、盧羨婷、肖世堯

  “繡球在天上飛,像小蝌蚪一樣飛舞。很壯觀,很美。”

  “小銅錢嵌了紅布,用花炮打上天。大家赤膊上陣,漫山遍野去搶。”

  “如果有時間,我要鑽到一些人煙稀少的地方,那裏可能蘊藏著更大的我們國家和民族的精神寶藏。”

  談起我國少數民族的傳統體育,年近七旬的黃自賢眉飛色舞。如果時光再倒退幾十年,他還會窮盡一生的力量,為傳統體育的傳承而努力。

  民族體育就是埋在土裏的金子,要有人去吹開面上那層沙。黃自賢就是這樣的“淘金人”。

  吹盡黃沙始見金

  黃自賢生長在廣西,與民族體育結緣始于20世紀80年代初。作為一名體育工作者,他每一次下鄉考察,總能被壯鄉多姿多彩的民間習俗吸引。

  三江搶花炮、靖西拋繡球、馬山打榔、花山壯拳……盡管當時的主業是足球裁判,但黃自賢被這些習俗感染了。“後來我想,我們是一個多民族國家,我們生活在這個社會裏面,我總想著為這個民族的體育文化做點貢獻。”

  黃自賢下決心把一些精力投入到挖掘、整理、傳承民族傳統體育上。“它們是一顆顆珍珠,或者説一塊塊金子,放在那裏,等待我們挖掘。”

  搶花炮是“金”。它源自壯族、侗族等少數民族的節慶活動,鐵環或銅錢嵌上紅布即為“花炮”,置于發射器上射至高空,民眾蜂擁爭奪,搶得頭炮者寓意來年萬事如意。“我覺得這個項目挺好,它既展現了少數民族勇敢、堅毅的精神,又展現民族的歡樂。”黃自賢説。

  拋繡球也是“金”。繡球原是壯族姑娘對小夥子表達愛慕的信物。人們常在茶余飯後玩拋接繡球的活動。

  “民族的東西那麼多,每時每刻都在打動我的心靈。”黃自賢説。

  一顆被擦亮的“金子”

  1982年,廣西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舉行,黃自賢擔任裁判長。他現在依然清晰記得,當時全部39個項目都是表演項目,但是其中許多具有較強的競技性和觀賞性。黃自賢開始思考,它們能不能轉化成競技項目。

  他首先在花炮上進行嘗試,粗略擬寫了搶花炮比賽的規則,並在全國花炮裁判員、教練員培訓班上講解。等到1986年第三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時,搶花炮正式增設為競技項目。

  1998年,黃自賢又主持了一次3天的研討會,對搶花炮規則進行大刀闊斧的修改。

  “從規則的第一個字開始改。”他回憶道,“足球就是足球,足球規則還叫踢足球規則?我們就把這個‘搶’字刪去了,叫花炮規則。”

  此外,原先的鐵環花炮太小,隊員搶到之後藏在手裏,要找花炮就得掰開對方手指,容易受傷。經過多次試驗,新花炮被確定為直徑12釐米、海綿填充的圓餅樣式。同時,還規定每隊有兩分鐘進攻時間,超過之後要交換炮權。規則對選手動作也進行了限制,當超過一名球員壓在對方身上時即判犯規。

  隨著規則的修改完善,花炮項目漸漸在全國推廣開來。

  “修改規則無非三個原則:保證公平競賽,保護運動員健康,提高運動觀賞性。”黃自賢説,“將民族體育運動進行規范化,讓它接近于現代競技,有助于這項運動的普及推廣。”

  不過,經規范化整理後的民族體育項目也失去了部分原有特色,引發一些反對的聲音。黃自賢回憶説:“當時有些人不同意,説他們一輩子都打小花炮,換成大的他們不幹了。我説,你們回到家可以按照你們的風俗打,但是參加全國的比賽必須按照新規則。”

  “民族性要保留,但也不能因循守舊。”黃自賢承認,項目的順利變革、獲得認可並非一朝一夕。即使現在一些地方還是遵循舊制,他也感到欣慰:“下裏巴人和陽春白雪結合,這一曲花炮的歌曲會唱得更動聽。”

  誰是下一個“淘金人”

  南寧沛鴻民族中學校長羅民昌與黃自賢的觀點不謀而合。沛鴻中學作為廣西民族傳統體育示范學校,已實現從初一到高三民族體育教育全覆蓋,開設有拋繡球、板鞋舞、天地球、壯拳等課程。從2006年起,拋繡球等民族體育項目被納入南寧市體育中考。

  然而,隱藏在鄉間的民俗,終歸需要有人去繼續挖掘。黃自賢談起未做完的事業,眼裏泛出淚光。

  “很久以前,我去挖掘花山壯拳時,一個老人家,已經臥床不起了,仍要堅持站起來給我打幾拳。他説‘你們為什麼不早點來?’”

  從廣西首府南寧驅車四小時來到中越邊境靖西舊州,這裏是“中國繡球之鄉”。走進一扇古色古香的木門,靖西壯族繡球制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中華巧女”黃肖琴老人正坐在圓桌前教授繡球工藝,日復一日。

  拋繡球這項傳統民俗,在外歷經千淘百煉的同時,在這片山水田園之地依然保有它最接近本初的樣貌。

  黃肖琴知道現在的拋繡球比賽,“春節、三月三,有活動就拋……”一邊説著,手中的針線上下翻飛。“繡球我會一直做下去,直到眼睛看不見,手也動不了。”陽光從屋外灑進來,竹筐裏的金絲線光芒閃動。

  “我想,在有生之年,把少數民族傳統體育作為自己未了的事業,繼續耕耘下去。”黃自賢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劉公島的見證
劉公島的見證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855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