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安計劃3年建百所智慧校園
2018-12-12 16:41: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2月12日電(記者許祖華)西安市教育局日前發布了中小學智慧校園建設標準,在全市啟動中小學智慧校園創建工作。2019年至2021年,西安市將通過規范建設、評估督導和示范引領,建成100所智慧校園。

  據介紹,智慧校園是教育信息化“2.0時代”校園現代化的核心內容,主要通過運用移動互聯、物聯感知、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構建智能感知環境和新型的教育教學空間,為師生提供以人為本、智能開放的個性化創新服務,促進教學、教研、教育管理和生活服務的流程再造與係統重構。

  按照標準要求,西安各區縣和開發區至少創建1所省級智慧校園示范學校,使其成為區域和學校推進智慧校園融合創新樣本和引領示范陣地,帶動全市教育信息化整體應用水準的提高。

  根據標準,智慧校園由智慧環境、教學資源、智慧教學、智能治理4個部分組成。在教學資源方面,將引導學校創新應用模式,構建具有學校特色的結構化校本課程資源,向教師、學生和家長提供“自主選擇+個性化推送”資源服務。同時,圍繞破解教育均衡和公平問題重大戰略,通過名校與“+校”間的線上課堂、同步課堂、專遞課堂、同步教研等資源共用渠道,形成“名校+”教育聯合體資源共用與服務的有效常態機制,推進優質教育資源普及共用。

  在教學方面,智慧校園將對學校的課程設置、實施、評價進行全生命周期的數字化管理和“伴隨式”數據收集,運用教與學過程大數據的行為記錄、分析和診斷,實現教師教情、學生學情的及時精準反饋,提供教育資源的適配性服務,實現個性化學習。

  西安還將啟動教育大數據的建設與應用,著力破解困擾教育的公平均衡和擇校招生問題。智慧校園是教育大數據的基礎支撐,2至3年後將在教育治理中發揮重要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霧凇美景
吉林:霧凇美景
“冰雪奇緣”
“冰雪奇緣”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泳”動寒冬
“泳”動寒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843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