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擊電信詐騙成效顯著:三年破案31.5萬起 打掉犯罪團夥1.6萬個
2018-11-29 20:50: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9日電(記者熊豐)記者從29日召開的全國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獲悉,自2015年11月開展專項行動以來,全國共破獲電信詐騙案件31.5萬起,打掉犯罪團夥1.6萬個,搗毀犯罪窩點1.7萬個;共查處電信詐騙違法犯罪人員14.6萬人;共繳獲涉案銀行卡28.7萬張、手機卡32.2萬張,繳獲贓款贓物折合人民幣47.4億元。

  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公安部先後64次組織各地公安機關,赴東南亞、歐洲、非洲、中美洲等34個國家和地區開展警務執法合作,搗毀境外詐騙窩點216個,抓獲犯罪嫌疑人3159人。

  此外,公安部還會同人民銀行,建立了涉案銀行賬戶線上緊急止付和快速凍結機制,成功止付被騙資金300多億元。公安部會同銀保監會,制定出臺了電信詐騙犯罪凍結資金返還規定及實施細則,組織各地公安機關陸續返還受害人被騙資金。工信部和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移動建設完成了國際和省際出入口詐騙電話防范攔截係統,攔截詐騙電話8.7億次,關停詐騙電話80.4萬個,聯合公安機關勸阻客戶45.2萬人,直接挽回經濟損失20.3億元。

  針對一些地方地域性職業犯罪群體,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先後三批次對18個重點地區進行挂牌整治,多次派出工作組赴重點地區指導打擊整治工作。經過強力打擊整治,河北省豐寧縣、安徽省合肥市、福建省龍岩市新羅區、江西省余幹縣、廣東省茂名市電白區等5個重點地區已經摘牌。

  據了解,黨中央國務院對打擊治理工作高度重視,中央政法委牽頭出臺《關于進一步防范和打擊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的若幹意見》。國家反詐騙中心於2016年2月正式投入使用,32個省級和336個地市反詐騙中心均已建立,初步構建了國家、省、市三級整體聯動的打擊治理體係。中宣部、中央網信辦制定了宣傳工作方案,全面開展宣傳防范工作。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聯合出臺了《關于辦理電信網絡詐騙等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意見》。公安部在阿里巴巴、騰訊、螞蟻金服等公司設立了打擊治理防控中心,聯合研發了全網攔截等技術防范係統和一批打擊防范工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麗南大洋冰山
美麗南大洋冰山
偶人世界 匠心傳承
偶人世界 匠心傳承
初冬武夷 層林盡染
初冬武夷 層林盡染
紐約洛克菲勒中心點亮聖誕樹
紐約洛克菲勒中心點亮聖誕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786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