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蘇南京:學生線上提問,老師“搶單”答疑
2018-11-28 16:15: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1月28日電(記者蔣芳)課後作業不會做?只要登錄“鼓樓教師線上”求助,在職教師實時免費輔導。南京市鼓樓區近日推出的這項創新,讓全省乃至全國家長“眼紅”。

  南京市二十九中的一位同學做作業遇到難題,用手機將題目拍下並上傳到“鼓樓教師線上”平臺,一分鐘後五十中的數學教師許天樞成功“搶單”,開始通過手機端實時答疑解惑。記者在許天樞老師的手機端看到,整個作答時間不到五分鐘,許老師將手機螢幕做“白板”,一邊用手指輕劃畫出輔助線,一邊進行語音講解;手機那端的學生很快有了解題思路,並在結束輔導後迅速給老師打出好評。

  據悉,“鼓樓教師線上”是由南京市鼓樓區教育局發起的公益性教師線上輔導平臺,現有“線上伴讀”“線上課堂”“線上講壇”三大模組。10月17日開啟“線上伴讀”模組試運作,以初一數學作為試點科目,由教師每周一到周六晚上7:30至9:30為學生提供即時的一對一線上答疑。

  一段時間的試運作後,近日“線上伴讀”已從初一數學擴大至初中三個年級,試點學校從最初的5所增加至17所初中,涵蓋公辦和民辦,參與老師也已增加至300余人。截至目前,學生共提出問題2000余道,約一半問題在1分鐘內就被教師成功“搶單”。未來,這一服務還將從初中數學逐步擴展至其他學科,屆時只要是該區學生上線提問,全區對應學科的所有教師都能收到提示音,某位老師“搶單”成功後就可線上答復,語音、視頻、文字、圖片皆可。

  鼓樓區教育局局長柴耘介紹,“鼓樓教師線上”不僅是為了輔導作業,而是追求更好地為每個學生提供智能化、個性化的專屬教育。例如,學生還可以通過“線上課堂”板塊預約團課直播,對在學校沒聽懂的課程、沒有理解的知識點,組團預約專門的老師直播講解。區教育局也會通過大數據分析,對一個階段內學生提出的問題歸類整合,反饋給學校,以彌補課堂個性化教學不足。

  同時,為激發教師參與熱情,該平臺將建立科學的積分係統,獲得的積分將作為教師職稱職級評聘 、相關榮譽評選條件的參考依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延慶:冬日養護古長城
北京延慶:冬日養護古長城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圖片故事】民間手藝人癡迷風箏20載
【圖片故事】民間手藝人癡迷風箏20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78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