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焉耆:特色種植鋪就致富路
2018-11-27 15:44: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27日電  題:新疆焉耆:特色種植鋪就致富路

  新華社記者齊易初、何奕萍

  11月的時節,俯瞰新疆焉耆盆地還能見到大片椒紅。最近個半月,焉耆縣永寧鎮九號渠村村民肉孜·賽買提幾次來到縣城,找到在當地加工廠上班的朋友玉山江·巴拉提,打探辣椒和番茄的行情,以決定明年是否繼續擴大種植。今年是他第二年種植辣椒,這在村裏並不算早。

  焉耆種植辣椒和番茄的歷史可以追溯到20世紀50年代。焉耆縣林業局局長彭麥昌介紹,土地富硒和小氣候優渥使焉耆的辣椒、番茄品質卓越。

  然而多年來,辣椒、番茄並非是焉耆的主要作物。農民慣于種植甜菜和大白菜,直到2007年後,中糧等一批食品加工企業落戶,以當地優質色素辣椒和番茄為原料,生産加工辣醬、番茄醬等産品,一些農民看到了機會。

  玉山江·巴拉提身患殘疾,勞動能力較弱,日子一度十分辛苦。“我們一大家十幾口住一起。以前家裏30畝地都種甜菜,每畝賺不到500元,一年一大家子能掙一兩萬元就很好了。”玉山江説。

  3年前,玉山江進入當地一家加工廠,看著農民成噸地把自家辣椒銷往工廠,他開始動員家人改種辣椒。

  “一畝曬出500公斤幹辣椒,賣給廠子每公斤10元,番茄畝産6噸,每噸平均還掙400元。算上工資一年純收入有10萬元,我也靠自己脫貧了。”玉山江説,他家現在不僅脫了貧,還包了80畝地擴種辣椒、番茄。

  近幾年,焉耆縣積極推動辣椒、番茄特色種植。彭麥昌介紹,農民種植特色經濟作物每畝補貼18元,縣裏還派了30多名技術員到鄉裏提供技術指導。如今,焉耆的農民幾乎家家戶戶都開始種植辣椒、番茄。

  産量上來了,銷路也不愁。焉耆凱都河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阿不力孜·買買提表示,僅自己一家企業每年就收購超過5000噸西紅柿和8000噸辣椒,當地還有六七家大型加工企業和眾多家庭作坊式工廠。

  “本地原料生産辣醬、番茄醬産品品質好,很多銷往中亞和歐洲地區,原料需求量持續增長,僅靠當地甚至不能滿足。”阿不力孜説。

  2017年,焉耆縣每人平均增收1062元,其中僅辣椒、番茄兩項的貢獻就超過20%,焉耆農民的種植和收入結構正悄然改變。

  今年,焉耆縣還提出了以特色種植為主打的興村強縣項目,計劃將其引入千家萬戶,發展庭院經濟。彭麥昌説:“辣椒、番茄特色種植的産業鏈已基本形成,下一步,我們將力爭在精深加工領域實現突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電梯醫生”
“電梯醫生”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774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