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氣象組織:全球溫室氣體水準創新高
2018-11-23 18:35: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11月22日電(記者劉曲)世界氣象組織日前發布《溫室氣體公報》稱,大氣中溫室氣體水準再創歷史新高,且上升趨勢並未出現逆轉跡象。這可能會進一步導致長期氣候變化、海平面上升以及更多極端天氣。

  報告説,作為大氣中主要的長壽命溫室氣體,2017年全球平均二氧化碳濃度達到405.5ppm(1ppm為百萬分之一),高于2016年的403.3ppm。此外,甲烷和氧化亞氮這兩種長壽命溫室氣體的濃度也有所上升。

  所謂“長壽命”是指在大氣中滯留時間長。報告説,自1990年以來,長壽命溫室氣體導致氣候變暖的“輻射強迫”效應總體上增加了41%,其中過去10年間二氧化碳對這一增長的貢獻率佔到82%。在溫室效應中,溫室氣體濃度增加,輻射強迫也會隨之增加。

  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的報告,全球二氧化碳凈排放量必須在2050年左右達到零,才能實現將全球氣溫升高控制在1.5攝氏度以下的目標。

  世界氣象組織的這份溫室氣體報告將為12月在波蘭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談判提供科學依據。氣象組織秘書長彼得裏·塔拉斯説:“如果不迅速減排二氧化碳及其他溫室氣體,氣候變化將給地球上的生命帶來越來越多破壞性的和不可逆轉的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龍裏:苗族“畫師”的30年苗畫情懷
貴州龍裏:苗族“畫師”的30年苗畫情懷
山東煙臺海岸萬鷗爭食 場面壯觀
山東煙臺海岸萬鷗爭食 場面壯觀
茶園晨曲
茶園晨曲
“國寶”東方白鸛飛臨巢湖濕地
“國寶”東方白鸛飛臨巢湖濕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0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