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孫悟空遇上望遠鏡——記京劇《齊天大聖》在俄羅斯上演
2018-11-13 15:06: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聖彼得堡11月12日電 特寫:孫悟空遇上望遠鏡——記京劇《齊天大聖》在俄羅斯上演

  新華社記者魯金博

  一只、兩只、三只……執著的觀眾被舞臺上的小猴子所吸引,一一數著它們先後出場。齊天大聖孫悟空在眾弟子蹦蹦跳跳的鋪墊後,閃耀登場。

  北京京劇院12日晚在俄羅斯聖彼得堡音樂廳演出了京劇《齊天大聖》,受到當地觀眾熱烈歡迎。

  坐在第四排的3個俄羅斯年輕觀眾,在距離不到10米處用軍用戶外望遠鏡觀察齊天大聖。中場休息期間,他們對記者説:“我們聽説,美猴王孫悟空最大的看點就是它靈活的眼睛,所以特意帶了望遠鏡來仔細觀看。”

  望遠鏡持有者德米特裏説:“演員真厲害,他是怎麼做到的呢?”

  孫悟空的扮演者、北京京劇院演員魏學雷用一句中國老話作了回答:“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魏學雷學習京劇已28年,這段戲已經演了上百場。

  下半場齊天大聖與天兵天將鬥智鬥勇,扣人心弦的故事情節及演員們精彩的表演贏得現場笑聲、掌聲不斷。

  俄羅斯觀眾塔季揚娜對記者説,這部戲讓她笑個不停。她説:“其實戲中的武打動作很難,打鬥很激烈,演員用很幽默的方式調節我的欣賞節奏。孫悟空這個角色真讓我喜歡。”

  演出結束後,眾多觀眾走上舞臺和演員合影留念。塔季揚娜除了合影,還給了齊天大聖一個吻。

  北京京劇院副院長秦艷説,《齊天大聖》劇目取自中國古典名著《西遊記》,以“人類口頭和非物質遺産”的京劇形式展現中國傳統文化。北京京劇院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將推出更多好的劇目讓中國文化走出國門。

  中國駐聖彼得堡總領館文化領事莊建平説,京劇有“東方歌劇”之稱,是中國國粹。1935年梅蘭芳曾訪問俄羅斯,中俄文化交流有著良好傳統,希望此次演出能進一步增進中俄兩國友誼。

  此次演出是在俄羅斯中國文化節和聖彼得堡國際文化論壇框架內舉行的。中國駐聖彼得堡總領事郭敏觀看了演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烏蘭牧騎亮相上海大世界
烏蘭牧騎亮相上海大世界
以軍打擊加沙多地目標
以軍打擊加沙多地目標
初冬晨霧籠罩揚州瘦西湖
初冬晨霧籠罩揚州瘦西湖
校園趣味運動——“秋冬運糧忙”
校園趣味運動——“秋冬運糧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706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