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華北持續重污染 太行山-燕山沿線PM2.5濃度攀升
2018-11-03 18:02: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3日電(記者倪元錦)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3日中午發布的北京及周邊地區遙感影像圖顯示,受弱偏南風影響,華北地區持續大范圍污染,並已蔓延至北部山區,太行山-燕山沿線PM2.5濃度攀升。3日白天,北京處于東部弱高壓後部、偏南風之下,受區域傳輸影響,污染積累加劇,全市空氣品質已達“5級重度污染”。

  國家大氣污染防治攻關聯合中心2日表示,10月31日夜間,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的“2+26”城市中的河北南部、河南北部的部分城市首先出現“小時輕-中度污染”並逐漸擴散。1日起,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發生“中-重度污染過程”。

  數據顯示,北京的PM2.5小時濃度在1日傍晚開始快速增長,從38微克/立方米(1日15時)快速攀升至109微克/立方米(1日21時),之後持續上揚。

  攻關聯合中心介紹,自10月30日起,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的大氣擴散條件開始轉差。區域上風速降低、濕度增大和近地面逆溫的不利氣象條件,加上持續偏南氣流的污染氣團輸送,逐步推高太行山-燕山沿線城市的PM2.5濃度。區域污染呈現從南向北的發展態勢。

  基于“2+26”城市2017年大氣污染源排放清單結果分析,區域中北部的唐山、石家莊、天津、邯鄲、邢臺等城市的一次顆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等氣態前體物排放量在“2+26”城市中名列前茅。由此,一旦出現不利氣象條件,就容易發生污染物的快速累積,導致PM2.5濃度迅速攀升。

  中國環境監測總站會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省級監測中心空氣品質預報稱,3日,擴散條件持續不利,濕度較大,近地面以偏南氣流為主,疊加逆溫影響,區域性污染明顯加重並維持。京津冀中部地區以“4級中度污染”至“5級重度污染”為主,PM2.5小時濃度峰值可超過200微克/立方米。

  根據目前觀測,4日,受偏北冷空氣影響,擴散條件將有所好轉,但區域污染緩解過程較慢。5至8日,受冷空氣持續影響,擴散條件總體較好,京津冀及周邊區域大部分地區的空氣品質以“1級優”“2級良”為主,京津冀中南部、山西南部、山東西部、河南北部的局部地區可能出現“3級輕度污染”。

  根據國家氣候中心的中長期天氣形勢分析,今年11月至12月,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氣象條件較去年偏不利,隨著各地逐步進入採暖期,大氣污染防控形勢將更加艱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楚雄彝族音樂舞蹈服飾展演亮相京城
楚雄彝族音樂舞蹈服飾展演亮相京城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橋面瀝青正式攤鋪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橋面瀝青正式攤鋪
手工柿餅染金秋
手工柿餅染金秋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58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