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化和旅遊部:開創新時代中阿人文交流新局面
2018-11-02 15:38: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日電(記者周瑋)歷時三個多月的第四屆“阿拉伯藝術節”日前圓滿落幕。本屆藝術節以“絲路相連,民心相通”為主題,通過展覽演出、論壇交流、旅遊推介和藝術研修等豐富多彩的活動,開創新時代中阿人文交流新局面,為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厚植根基。

  本屆藝術節開展了中阿文化部長論壇、中阿城市文化和旅遊論壇、中阿青年漢學論壇、意會中國——阿拉伯知名藝術家訪華採風10周年大展、絲路花開——阿拉伯文藝精品匯演等20余項文化交流活動。中阿城市文化和旅遊論壇圍繞“文化和旅遊:讓世界更加和平美好”主題,成功開展了中阿城市之間的直接而友好的對話。中阿青年漢學論壇深度挖掘了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中國思想文化資源,多維度展現發展、開放、改革創新的中國。

  阿方代表團主席、沙特阿拉伯文化大臣白德爾·本·阿卜杜拉·阿勒沙特對本屆藝術節給予高度評價:在中阿合作論壇框架下,中阿雙方之間日益活躍的文化交流與合作,為增進雙方關係發揮了獨特作用,並將為雙方加強建設性合作夥伴關係提供助力。

  據介紹,自2014年以來,中阿雙方在中阿合作論壇和“一帶一路”框架下實施了一係列形式多樣、主題多元、效應明顯的文化交流與合作項目,如合作舉辦了第三屆“阿拉伯藝術節”“中國藝術節”、中埃(及)文化年、中卡(塔爾)文化年等,並著力打造“意會中國”“歡樂春節”等品牌項目。2014年以來,中國政府與多個阿拉伯國家政府簽署雙邊文化合作協定年度執行計劃。目前,中方與阿拉伯多個國家簽署了旅遊合作協定和諒解備忘錄,中國公民赴多個阿拉伯國家的旅遊業務已正式開展。

  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表示,中阿之間務實高效的人文交流合作將持續開展。未來4年,中方將積極與各國文化部門合作,繼續攜手辦好“意會中國”“歡樂春節”等品牌活動,組織中阿藝術家互訪交流,推動並支援中阿文化機構開展對口合作,邀請並支援阿拉伯文化藝術人才來華研修。同時,中方也將繼續支援中阿文博機構在文化遺産保護修復、文保技術研究、博物館管理、專業人員技術培訓等方面加強合作並積極開展學術交流;推動中阿雙方共同舉辦中阿城市文化和旅遊論壇,鼓勵絲綢之路沿線的中阿城市對口開展多種形式的文化和旅遊合作;積極與各國文化部門合作,努力在阿拉伯國家增設中國文化中心或旅遊辦事處,向阿拉伯國家的民眾介紹中國文化,並與阿方一道,積極向中國民眾介紹阿拉伯文化,搭建中阿文明互鑒平臺。

  雒樹剛説:“中阿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既反映了新時代的要求,也代表著雙方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盼。”中阿之間的人文合作是中阿文明交往交流交融的活力之源,隨著中阿之間人文交流的深耕厚植,民心相通必將開創更加美好的合作前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紐約舉行萬聖節大遊行
紐約舉行萬聖節大遊行
失事獅航客機的首個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撈出水
失事獅航客機的首個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撈出水
醉美秋色
醉美秋色
京張高鐵開始全面鋪軌
京張高鐵開始全面鋪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654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