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喝氫排水的汽車向我們走來——從進博會看汽車新技術
2018-10-31 18:24: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0月31日電(記者 何欣榮、王默玲)與一般的車展不同,即將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汽車展,主要展示新技術和新産品。包括氫燃料電池在內的新能源汽車技術,將成為博覽會上重要的看點之一。

  喝氫排水、清潔環保使得氫燃料電池汽車成為未來的發展方向。在首屆進口博覽會上,豐田、本田、現代等知名汽車企業都將攜最新的氫燃料電池汽車産品亮相。

  本田公司確認,將在博覽會上展示氫燃料電池汽車“Clarity”,以及能夠制造和供給氫能源的小型智能加氫站和氫電轉換器。據了解,這款車僅需3分鐘左右即可完成氫燃料填充,加氫時間和加油相當,使用便利性明顯超過電動車。

  現代汽車將在博覽會上展示新一代氫燃料電池汽車NEXO。在亮相博覽會之前,現代汽車還與清華工業開發研究院簽署諒解備忘錄,計劃成立一個“氫能基金”,對氫能産業鏈上的創新企業進行投資。

  跨國車企攜新技術亮相,吸引了本土企業的關注。“我們已報名成為專業觀眾,期待和國外同行進行交流。”從事氫燃料電池係統研發的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商務拓展部總監高雷説。

  高雷表示,上海已投運的500輛氫燃料電池物流車,“心臟”均由重塑提供。線上監測數據顯示,這批車輛的行駛總裏程已經突破200萬公里。

  開發氫燃料電池技術的同時,國內的加氫站也在加快布局。江橋加氫站運營方嘉氫實業副總經理田麗莉説:“一輛物流車加滿氫燃料,花費約360元,能行駛300多公里。雖然百公里花費比燃油貴10元左右,但隨著氫燃料電池車越來越多,加氫的成本會降低。”

  工業氣體巨頭法國液化空氣集團也將參加首屆進口博覽會。液化空氣集團表示,氫動力交通工具正逐漸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今年年中,液化空氣集團與中國初創企業氫車熟路汽車運營公司簽署合作協議,推動氫燃料電動卡車在中國的推廣使用。

  高雷認為,進口博覽會的舉行會加速氫燃料電池汽車在中國的普及。重塑正在上海建設新的研發中心,還在廣東雲浮建設燃料電池係統生産線,一期年産能5000套。嘉氫實業計劃明年在長三角地區建設5-6個加氫站,形成氫氣加注的能源網。

  根據上海市發布的燃料電池汽車發展規劃,到2020年上海將建設加氫站5-10座,燃料電池汽車運作規模達到3000輛,積極推動燃料電池公交、物流等車輛試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茶壺下展茶藝
大茶壺下展茶藝
美在金秋
美在金秋
瑞士拉沃之秋
瑞士拉沃之秋
災後塞班
災後塞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642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