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個西紅柿的“世界地圖”
2018-10-29 10:40: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29日電(記者郝玉、白佳麗)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侯金國沒出過國,可他看著長大的西紅柿,已經在中亞國家“打卡”旅行。

  侯金國是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特克斯縣呼吉爾特蒙古民族鄉托斯壩村人,依靠當地標準化、産業化農業發展路子,從他大棚産出的西紅柿,不僅供應伊寧市、烏魯木齊蔬菜市場,還遠銷中亞國家。

(圖文互動)(1) 一個西紅柿的“世界地圖”

  在托斯壩村,侯金國在大棚裏採摘西紅柿(10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賀佔軍 攝

  走進侯金國的蔬菜大棚,一股熱浪迎面撲來,一株株青翠欲滴的菜苗上挂滿了西紅柿,正在地頭打包裝箱的侯金國忙得不可開交,“今年的西紅柿品質比往年都要好,産量也提高了一倍,這還要歸功于新建的大棚。”

  托斯壩村有398座蔬菜大棚,是全村196戶732名村民賴以生存的主要生産資料。據人民銀行伊犁哈薩克自治州中心支行駐托斯壩村“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隊隊長郭慶祥介紹,今年他們幫助村民升級改造了44座老式大棚,侯金國就是首批受益人。

  “大棚的高度、空間都增加了,比老式大棚更加牢固,光照更加充足。”侯金國正説著,村裏的貨運車到了,他起身將打包好的西紅柿裝車,送它們“疆內遊”。

  乘著貨車,大約五六分鐘,這些西紅柿便來到了它們的“新家”——特克斯縣一站式採購配送中心生鮮區。迎接它們的是配菜員,卸車後,它們將按照訂單分類擺放。

(圖文互動)(3) 一個西紅柿的“世界地圖”

  在供銷e家特克斯縣一站式採購配送中心生鮮區內,工作人員搬運即將配送的蔬菜(10月25日攝)。 新華社記者 賀佔軍 攝

  生鮮區負責人侯磊説,西紅柿的配送范圍在縣城。現在居民可以在網站、微信上進行訂購。當天下單,當天就能在附近的配送點取貨。

  除了“疆內遊”,去年開始,侯金國大棚裏不少西紅柿還搭上了電子商務的快車,實現了“國內遊”“國際遊”。

  “産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基礎。”呼吉爾特蒙古民族鄉黨委書記趙德強説,這幾年鄉裏在引導村子改造升級大棚的基礎上,還陸續建設了加工、冷藏、銷售、檢測等平臺,完善生態農業産業鏈。

(圖文互動)(4) 一個西紅柿的“世界地圖”

  在供銷e家特克斯縣一站式採購配送中心生鮮區內,工作人員檢查貨品(10月25日攝)。 新華社記者 賀佔軍 攝

  有了完整的産業鏈還不夠,供銷e家還將電商的産業鏈向前延伸至農産品生産端,通過與農民專業合作社合作,從耕地、播種、施肥、打藥、收割等環節就開始介入,把分散的傳統農業生産引入現代農業生産軌道。與此同時,引進有機肥料,依托無公害蔬菜生産加工廠,為村裏打造綠色無公害蔬菜生産基地。

  2017年,托斯壩村村民每人平均收入11250元。今年村裏西紅柿産銷兩旺,價格穩定。

  現在,嘗到甜頭的侯金國心裏也有了張“世界地圖”,“哪裏有市場,我的西紅柿就要賣到哪裏,希望能送它們去更多國家旅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太陽係外來客奧陌陌“丟了”
太陽係外來客奧陌陌“丟了”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628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