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遂寧查處15家非法會銷場所 700余名老年消費者被勸返
2018-10-28 15:47: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0月28日電(吳文詡、余勇君)百余名老年人整整齊齊地坐在標著號碼的椅子上,專心致志地聽著會場上播放的健康講座。會場外,還有不少老人在焦急等候入場……這是近日四川省遂寧市由工商局、食藥監局和公安局等多部門組成的聯合檢查組在一家名為“高電位産品咨詢服務部”商鋪內看到的場景。

  “請出示你們的營業執照和食品經營許可證。”在檢查現場,執法人員對該商鋪進行檢查後發現,雖然該企業證件齊全,但執法人員在現場發現的牙膏、洗手液及其銷售的保健食品均不具有宣傳療效。隨即,執法人員對老年消費者進行了勸返,並對涉嫌虛假宣傳、欺詐消費的食品、保健食品、醫療器械等涉案物品進行暫扣。

  除了該商鋪,聯合執法組此前還摸排出了另外14處非法會銷場所,由于其中7處尚未營業,執法人員對另7處涉嫌虛假宣傳和欺詐消費的場所進行查處。據統計,此次聯合行動共勸返老年消費者700余名,擋獲涉案經營者及工作人員20余名,涉案賬冊、票據和電腦、錄影機、食品、保健食品、醫療器械等一大批涉案物品因涉嫌虛假宣傳、欺詐消費被暫扣或先行登記保存。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老年消費者及家人要增強警惕意識,謹防上當受騙。”遂寧市工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近幾年,隨著老年人的保健意識逐漸增強,老年人保健食品、藥品市場突然火爆起來,行騙“套路”也多了起來。最常見的方式就是在酒店、賓館、商鋪等場所舉辦免費“專家健康講座”。“專家”在虛假講述某某産品效果如何神奇,國內國際獲得多少獎項之後,以贈送小禮物的方式吸引老年人購買,並套取老年人電話號碼,以達到日後銷售目的。

  據悉,截至目前,遂寧市共出動執法人員1147人次,檢查保健品經營戶637戶次,下發責令整改通知書11份,立案調查11件,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25.84萬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南通第29屆菊花展開幕
江蘇南通第29屆菊花展開幕
貴州丹寨:苗鄉金秋 柑橘飄香
貴州丹寨:苗鄉金秋 柑橘飄香
雪落呼倫貝爾
雪落呼倫貝爾
菲律賓長灘島重新開放迎客
菲律賓長灘島重新開放迎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624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