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弘揚偉大民族精神】于敏:把微薄力量融入祖國強盛中
2018-10-26 12:28:27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4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我國著名核物理學家、核武器研究和國防高技術發展的領軍人物、中科院院士于敏被授予了中國科技領域的最高榮譽——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60多年的科研生涯中,只要國家需要,于敏都欣然從命,並不斷在新的領域取得突破。于敏説,人的名字,早晚是要沒有的,能把微薄的力量融進祖國的強盛之中,人生足矣!

  時間回到50多年前。1964年10月,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作為核彈家族的一員,原子彈,中國有了。但是國際上真正意義上的戰略核武器都是指威力更大的氫彈,氫彈成為新中國核彈家族亟待補充的重要一員。當時正在中國近代物理所進行理論研究的于敏,接受了一項國家重任,在重重技術封鎖的國際環境中,從零開始研制氫彈。

  于敏:氫彈既有工程問題,又有技術問題,又有科學問題。是三者都有的一種尖端技術,所以要學的東西很多,我不懂的東西很多。國家需要我,我一定全力以赴。

  于敏很快扎進去掌握了氫彈的相關知識。一年後,于敏根據上級指示調入核武器研究院,帶領部分同事去上海出差,利用那裏的電腦集中力量攻克氫彈原理。他帶領大家選擇出了三個最有可能實現突破的模型進行驗證。

  中國工程院院士 杜祥琬:有一天就很有趣呢,他就説這個物理量不對了。我們去查了查沒有錯誤啊,邏輯上、指令上有沒有錯誤,查也沒有錯誤。就這麼追。最後發現了一個電晶體壞了,把這個電晶體一換全部這問題就解決了。

  于敏洞察入微的能力對氫彈模型最終的成功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經過三個月的緊張測算,一個無可挑剔的運算結果出現了。這三個月,也成為中國氫彈史上最著名的“百日會戰”,載入史冊。

  1967年6月17日,我國成功地空投爆炸了第一顆氫彈,爆炸威力同于敏計算的結果完全一致。試驗成功的這一刻,于敏並沒有在現場,而是在北京守候在電話旁,他早已成竹在胸。

  于敏:我這個人不大流淚,也沒有徹夜不眠,回去就睡覺了,睡得很踏實。

  從突破原子彈到突破氫彈,美國用了7年零3個月,前蘇聯用了6年零3個月,英國用了4年零7個月,法國用了8年零6個月,我國僅用了2年零8個月,成為世界上研制出氫彈速度最快的國家。

  在于敏的床頭,我們能看到他擺放整齊的各類專業書籍和他最愛看的三國演義。諸葛亮的名句: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成為了他一生的座右銘。

  于敏:我覺得作為一個科研人員,這個淡泊名利就是自己完全遵守科學的規律,科學的這個態度,這個不會被物欲所惑,外面有什麼物欲,不要被它所迷惑,不為權勢所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淩空金魚藝術展亮相“空中上海”
淩空金魚藝術展亮相“空中上海”
整齊如刀割 南極發現方形冰山
整齊如刀割 南極發現方形冰山
女留學生返鄉創業養土雞
女留學生返鄉創業養土雞
濕地霞光穿雲來
濕地霞光穿雲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17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