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代護林人:守護青山傳家風
2018-10-10 15:17: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0月10日電  題:三代護林人:守護青山傳家風

  新華社記者姜辰蓉、邵瑞

  任家三兄弟,分別叫建林、育林、成林。用他們的話來説,這是有著典型“林業色彩”的名字,其中不僅寄托了父親一輩子愛林、護林的情懷,也蘊含著他們三人大半輩子的事業。明媚的陽光灑在陜西省延安市富縣縣城邊上的小院裏,在父親的老房子中,三兄弟講述起自己家三代人與青山為伴的故事。

  “我父親任泰祥參加工作就到富縣的張家灣林場,1979年橋北林業局成立後,又調到直羅林場,到1997年退休,他跟林子打了40年的交道。”任建林説,“我父親常説,陜北樹少,要改善環境就要多種樹。林子長起來就要撫育好,才能真正長成參天大樹。這也是我們三兄弟名字的由來。”

  一張張寸許大的黑白照片,記錄著當年風華正茂的任泰祥實地工作情況。南溝、橋嶺、五星灣、孫家溝……他跑了許多山、走過許多溝,或查看山林,或和同事一起植樹造林。《黃土地區水土保持林》《怎樣採種和育苗造林》《林業病蟲防治手冊》等,一本本泛黃的專業書籍,也是任泰祥當年翻看過的,他還做了多本工作筆記,獲得了許多獎章、獎狀。

  在父親去世後,任建林將這些遺物全部妥善保存起來。“這些是我們家的‘傳家寶’,要一代一代傳下去。”他説。他們兄弟三人都在林業係統從事護林工作,這恰恰是受到父親的影響。

  “我們從小跟母親生活在家裏,父親在林場工作,一年到頭難得回家。偶爾的相聚時光他總是跟我們反覆講,讓我們去做林業工作。他説,種樹種草都不容易,山上的花草樹木都是有靈性的。你們將來要幹工作,就幹林業,守著山,守著林子。”任成林説。

  任育林説,當了護林員才知道,父親吃過什麼樣的苦。“我1992年進入藥埠頭林場當了護林員,那時候林場在山溝裏,連電都沒有,點的是煤油燈。上山巡護只能靠步行,自行車都很少見。”

  一身迷彩、一把鐵锨、幹糧加水壺,是護林員的“標配”。在寂寂山林中巡查,什麼樣的情況都可能遇到。“林子裏不僅有野獸、毒蛇,還有地窩蜂。不留意一腳踩下去,野蜂成群飛出來,往衣服裏鑽,蜇得人滿地打滾。”任育林説。夏天曬爆皮,冬天冷風吹;驟雨突來無處躲,冒雪巡護滾一身泥,都是家常便飯。

  辛苦不足道,他們心中覺得最難熬的,是寂寞和對家的思念。“過去父親常年不在家,我們心裏是埋怨的。現在我們自己也一樣常年難得回家。逢年過節,別人回家團聚,卻是我們工作最忙、責任最重的時候。巡護反而更頻繁,防止有人放炮、燒紙錢等引發山火。春播、秋收這些農忙時節,也不能回家幫忙。”任建林説,“對家人,總覺得愧疚。”

  任成林曾經參加過山火撲救,那次經歷他畢生難忘。“那是1996年鄰縣的山林著火,我和一些同事被抽調去進行支援。我從沒見過那麼大的火,高高的樹冠上都冒著火苗,十幾二十裏的山溝裏,全是火。整個地面都被烤焦了,一絲綠色也沒有了。”他説。

  任成林和同事們一起挖了30米寬的防火溝,每天連續撲火十幾個小時。“我們當時沒有特別先進的設備,就是風力滅火機,很多人拿的還是鐵锨。周邊都是熱浪和黑煙,嗆得難以呼吸。”

  在調集力量集中撲救下,這場山火最終被控制住。“樹苗種下去到長大成材,至少要幾十年時間。一場山火就毀于一旦。起火的源頭很可能就是個煙頭,或者燒紙帶來的火星子。”他説,“我們守好山林,就是不能讓這樣的事發生。”

  任成林把這樣的信念傳遞給自己的兒子任強。“任強現在是一名護林消防員,我常常給他講我當年的經驗。我們家裏人都認為,任家守山護林的傳統,應該一代代傳下去。”

  隨著當地林業部門加強“智慧林業”建設,50歲的任成林還和兒子一起學習無人機技術,現在兩人都是橋北林業局的“飛手”。“現在的技術實在太先進了。過去我們巡山就是靠腳力,好多陡峭的地方只能硬上。現在這些地方就可以用無人機拍攝輔助巡護,效率比以前高多了。”任成林説。

  任家兄弟説,這些年,周邊村民的生態意識不斷提高,偷獵、偷伐的現象越來越少,林子一年比一年好,野生動物一年比一年多。“現在林子密了,狍子、野豬、野兔、獾……我們巡護常常能遇到。去年7月,我還看見了豹子。幸好當時我是坐在車上,豹子從路上往過走,也沒有停留。”任育林説。

  夕陽西下時分,任建林來到岔口林場羅家塔村的北山上,這片山林他已不記得走過多少次。“今年我就要退休了,我這大半輩子就在這山、這林子裏了,這些樹都是眼看著長起來的。”他説,“我也沒啥太多念想,就是心裏舍不得離開,希望這林子越來越好,山越來越青。”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539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