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個國慶黃金周全國大學生到哈工大比賽“玩轉木頭”
2018-10-07 21:3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0月7日電(記者楊思琪)一張張設計圖紙別出心裁,一件件木結構作品細致精巧,一個個大學生團隊活力滿滿……7日,2018年第三屆全國高校木結構設計邀請賽在哈爾濱工業大學舉辦,吸引眾多師生前來圍觀,攪熱了校園裏的國慶黃金周。

  據介紹,全國高校木結構設計邀請賽由全國高等學校土木工程學科專業指導委員會木結構教學研究分會發起,旨在通過設計競賽加強大學生對木結構建築特性的認識,提升土木工程基礎理論知識的運用能力和協同創作能力。

  本屆競賽以“門”為題,要求結合旅遊區遊客中心,建造一座景區入口的木結構建築。比賽共收到來自同濟大學、華南理工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東北林業大學、北京林業大學、臺灣科技大學等12所高校20余件學生作品,其中8件入圍決賽。

  同濟大學建築專業大四學生黃曼姝等三名同學歷經半年時間完成了作品,榮獲此次比賽一等獎。黃曼姝介紹,這一作品選擇青海湖為設計地點,以“穹頂”為設計元素,將廣袤的草原、開闊的湖面與遊客服務中心相結合,充分體現“天人合一”的理念。

  作為本次比賽評委,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教授何敏娟介紹,中華民族木結構建築擁有上千年的悠久歷史,是東方文化最典型的象徵符號之一。相比鋼鐵等材料,木材是可持續的再生資源。如今,隨著材料科學、建築科學取得發展,現代木結構實現了受力更合理、結構更完善,同時自然、生態、文化等元素的融入,更加為人喜愛。

  “剛開始我對結構方面內容並不了解,在比賽備戰過程中,我們整個團隊實現了建設、土木工程、結構等多專業的跨學科融合,不僅學習了更多知識,還創造性地提出了有趣的設計方案。”哈爾濱工業大學建築學專業學生王繼瑞説。

  “玩轉木頭,大有發展。”臺灣高雄大學建築學係教授、永續居住環境科技中心主任陳啟仁認為,木結構建築具有節能減排、吸濕保溫、改善室內環境等諸多優勢,當前提倡建築與結構專業的交叉融合、協同作業,可以有效降低成本、提升品質。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樂山大佛迎來客流高峰
四川樂山大佛迎來客流高峰
江蘇南京:夜遊夫子廟
江蘇南京:夜遊夫子廟
聚焦巴黎車展媒體日
聚焦巴黎車展媒體日
京城觀設計 歡樂享假期
京城觀設計 歡樂享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525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