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方法可廉價制備下一代太陽能電池材料
2018-09-30 10:44: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9月29日電(記者周舟)美國研究人員日前發現了一種新方法,可廉價制備能替代傳統硅晶體制造太陽能電池的新材料。這種材料能更高效地將陽光轉化為電能,有望成為下一代太陽能電池的制造材料。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研究團隊日前在美國《化學》雜志上發表報告稱,有機金屬鹵化物鈣鈦礦材料可使用類似于報紙印刷的卷軸式制造方法,從而實現大量、低成本生産。

  研究人員使用超快紅外成像技術對這種材料的結構與組成進行了觀察,發現它十分柔軟,即使原子發生大規模振動,也能保持晶體結構。而處理硅等材料時,需要將晶體硬化來抑制原子振動。

  論文作者、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化學副教授約翰·阿斯伯裏説,硅太陽能電池制備復雜,難以滿足大規模需求,研究人員一直在尋找新的替代材料。有機金屬鹵化物鈣鈦礦材料具備良好的吸光性,可提高電能轉化效率。

  阿斯伯裏同時指出,目前有機金屬鹵化物鈣鈦礦材料常含鉛等有毒物質,尚無法替代硅太陽能電池,但使用卷軸制備方法,將為開發下一代不含鉛且性質更加穩定的有機金屬鹵化物鈣鈦礦材料奠定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裏
最美星空看阿裏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08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