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奉行單邊主義注定不得人心
2018-09-28 00:21: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題:奉行單邊主義注定不得人心

  新華社記者閆亮 韓梁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在第73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中發表演講,大談反對全球主義,宣揚美國國家利益至上。人們不難發現,“美國國家利益至上”的論調不過是“美國優先”的延續,是美國政府為其繼續奉行單邊主義政策而尋找的新借口。

  一年多來,美國政府打著“美國優先”旗號,對多邊機制棄如敝屣,引發國際社會普遍反對。在此次聯大演講中,美國總統繼續為其單邊主義行動辯護,批評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國際刑事法院等多邊機構,指責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等多邊協議。據美國多家媒體報道,多國與會代表對這一演講表達質疑和不滿。

  美聯社指出,“誰是少數派一目了然”。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稱,關于總統上任以來的種種決定,包括退出《巴黎協定》,無端挑起中美貿易摩擦,“我們實在不知道如何從歷史角度去解讀”。

  有人認為,在“美國優先”之後,美國又拋出“美國國家利益至上”論只是為在未來更加無所顧忌地採取單邊主義行動尋找新説辭。美國追求的所謂“國家利益至上”,其背後的邏輯就是要國際社會屈從于美國一國利益。換句話説,以國家利益至上之名,行維護私利之實;以國家利益至上之名,堂而皇之地破壞國際契約和全球規則。

  當今世界,國際社會普遍支援維護多邊主義,以合作應對全球挑戰已經成為國際社會的共識。絕大多數國家仍堅定致力于推進多邊主義,這一趨勢在本屆聯大期間越發明顯,將美國單邊主義的身影映照得越發孤單。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指出,在全球面臨嚴重挑戰之際,“基于常識的集體行動”是唯一出路。法國總統馬克龍則呼吁各國拒絕“強者法則”。24日,除美國以外的伊核協議相關國家外長或代表齊聚聯合國,發出繼續支援伊核協議的聲音。歐盟宣布將成立法人實體以繞過美國制裁,繼續與伊朗進行貿易往來。

  本次聯大主題為“使聯合國與所有人都息息相關:通過全球領導力和責任分擔,建設和平、平等和可持續的社會”。這一願景蘊含著對國際社會共擔責任、同舟共濟的殷切呼吁,體現的正是多邊主義理念。

  謀求一己私利的單邊主義,無論用何種新説辭包裝,終究與全球化所倡導的多邊主義格格不入。在合作共贏的時代洪流中,奉行單邊主義注定不得人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稻香映金秋
稻香映金秋
白鷴秀美
白鷴秀美
海寧:錢塘江迎來最佳觀潮期
海寧:錢塘江迎來最佳觀潮期
女籃世界杯:中國隊晉級八強
女籃世界杯:中國隊晉級八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349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