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名群眾都不能落下”——記廣東湛江在抗風一線舍身忘我的基層黨員幹部
2018-09-20 16:15: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深圳9月20日電  題:“一名群眾都不能落下”——記廣東湛江在抗風一線舍身忘我的基層黨員幹部

  新華社記者王豐

  “颱風就是黨員衝鋒的集結號。”9月14日,颱風“山竹”正高速向粵西逼近,在湛江東海島上的西灣村裏,村委會副主任周紅正在為當天因病去世的哥哥的喪事忙活著,這時他接到了上級部門要求組織動員全村村民轉移的通知。

  “群眾安全就是我們的責任,一名群眾都不能落下!”一邊是急需轉移的村民,一邊是哥哥的後事,周紅選擇了舍小家為大家。他匆忙交代安排好家事,脫下孝服,開始到村裏的家家戶戶去做動員工作。

  西灣村三面環海,僅靠龍西大堤與東海島相連,村場處于低洼地帶。2014年颱風“海鷗”掀翻了7處堤壩,海水倒灌,淹沒村莊。

  颱風“山竹”的逼近讓西灣村又面臨著重大險情。全村2200多人,需要政府轉移安置的村民有100多人,不少是老、幼、婦,時間緊,任務重。

  “我跟村幹部、黨員分工,責任到人,我承擔了50多人的轉移任務。有些老人不願意搬到外面去住,就反覆溝通,直到把工作做通。”由于連日奔波,周紅的神情略帶疲憊,但談起工作,他語氣裏仍帶著堅決和果斷。

  大哥剛剛去世,身負重孝,周紅擔心有的村民覺得晦氣,他就自覺地不進村民家門,蹲在門口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擺事實,講道理,説風險,勸村民轉移。

  16日上午,82歲的王碧珠老人,在他人都轉移後,仍留守村裏不肯轉移,更與工作人員玩起了“捉迷藏”——把門一鎖,逛村串巷。工作人員幾次撲空。

  “情願颱風前被村民罵,也不要颱風後看村民哭”,周紅開著車子,在村前村後、街頭巷尾尋找王碧珠,找到後又苦口婆心勸説,還許下承諾“您不想去統一安置點,我開車送您去女兒家,颱風一過,我第一個去接您。”老人被周紅的誠心感動,終于同意轉移。至此,西灣村的轉移工作全部落實。

  “周主任果然有一套。”不少村民都對周紅豎起了大拇指。

  在安置點,周紅除了關心村民的吃住,還跟大家攀談,安撫大家的情緒。颱風警報解除後,周紅不忘對王碧珠老人的承諾,17日一大早就冒著風雨,開車把老人接回家。隨後,他又趕回安置點,組織其他村民回家。

  據統計,防禦颱風“山竹”期間,湛江全市共轉移暴潮巨浪高危區、小流域洪水高危區、地質災害高危區、低洼地等危險區域的群眾153992名。在這個過程中,不少像周紅一樣堅守在一線的基層黨員幹部,發揮了關鍵作用。

  16日下午,在廉江市石頸鎮蒙村,精準扶貧駐村第一書記李慶國在轉移群眾過程中,因勞累過度,出現腦溢血,被緊急送往醫院救治。

  “李書記帶領村幹部成立先鋒搶險突擊隊,分片到各村向群眾宣傳颱風‘山竹’的危險,轉移群眾過程中幹在前、衝在前。”蒙村村幹部李敏強告訴記者,李慶國已經一個多月沒回過家,這期間他一直堅守在防風最前線。

  “作為村幹部、扶貧幹部,防風工作不能漏掉一個人,低洼地帶、危房群眾轉移一個人都不能落下。”病床上的李慶國面容憔悴,但當得知村民們全部安全轉移後,他臉上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黑土地上稻香飄
黑土地上稻香飄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長沙:焰火照湘江
長沙:焰火照湘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46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