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六屆湖臺鄰里節開幕 兩岸基層代表共敘家常
2018-09-18 21:01: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9月18日電(記者王麗麗 許舜達)第六屆湖臺鄰里節18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開幕。來自南投縣、臺中市的40多位臺灣基層代表,與大陸有關方面代表共敘家常,共話親情。

  本次活動由國臺辦交流局指導,《兩岸關係》雜志社、湖州市臺辦共同主辦,德清市人民政府承辦。

  《兩岸關係》雜志社社長助理李穎莉在致辭時表示,當前兩岸關係更加復雜嚴峻,但祖國大陸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的誠意、決心沒有改變。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願意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將繼續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今年2月,有關部門制定實施“31條措施”,現在正加緊推動落實。浙江省出臺“76條惠臺實施意見”,湖州市發布了“60條惠臺措施”。相信這些措施將為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基層民眾往來創造更有利條件、更廣闊空間。

  臺灣南投縣青工總會副總會長劉弋賢、臺中市太平區頭汴裏里長江思涵等臺灣基層代表先後發言。他們表示,湖州的青山綠水給他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歡迎大陸的同胞也到南投和臺中走一走、看一看,有來有往才是鄰里之道。

  與會代表表示,湖臺兩地在農村建設方面有各自的優勢和特點。德清依山傍水,自然風光秀美,文化底蘊深厚,在美麗鄉村建設、特色小鎮打造、觀光産業發展等方面都有突出表現。臺灣在鄉村經濟發展、精致農業培育、村裏社區治理、鄉風文明建設等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兩地加強交流合作,一定可以更好實現優勢互補、合作共贏。

  同日,莫幹山海峽兩岸交流展示館揭牌儀式在德清縣莫幹山風情小鎮舉行。德清縣委常委陸衛良介紹説,目前德清縣6個行政村、2所學校先後與臺灣友好村、友好學校締結為友好單位。

  本屆鄰里節將持續到21日。來自臺灣的基層代表還將參訪德清公民道德館、地理資訊小鎮等地,並舉行座談交流、産業觀摩、鄰里走親等活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打桂花 慶豐年
打桂花 慶豐年
天津:達沃斯上的傳統文化
天津:達沃斯上的傳統文化
秋染錫林郭勒大草原
秋染錫林郭勒大草原
熱火朝天忙稻收
熱火朝天忙稻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449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