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發現一種細菌耐藥性增強
2018-09-04 20:01: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9月4日電(郭陽)澳大利亞科研人員主導的一項新研究發現,一種被稱為表皮葡萄球菌的細菌正表現出多重耐藥性,並且在全球多家醫院都有存在。這項研究提醒衛生機構加強對這種超級細菌的監測並評估其影響。

  表皮葡萄球菌是滋生于生物體表皮上的一種細菌,在人的皮膚等部位寄生,是造成醫源性感染的主要原因。近年來,這種細菌的耐藥現象越來越受到關注。

  澳大利亞彼得·多爾蒂感染與免疫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對全球78家醫療機構的數百株表皮葡萄球菌菌株進行分析後發現,有3種亞型菌株對幾乎所有抗生素都具有耐藥性。

  研究人員介紹説,目前治療表皮葡萄球菌感染的方式是結合使用兩種常用抗生素,以防細菌對其中一種産生耐藥性。但發生基因突變後的表皮葡萄球菌對這兩種抗生素均具有耐藥性。

  研究人員認為,導致耐藥性表皮葡萄球菌傳播的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導管等體內植入物為防感染經常使用抗生素浸漬,這種做法可能促使細菌産生耐藥性;二是重症監護室的患者通常大量使用強力抗生素,導致這裏的細菌易産生更強的耐藥性。

  該研究所公共衛生實驗室微生物診斷部門主任本·豪登説,這項研究表明,亟須建立一個國際監測體係以掌握表皮葡萄球菌的流行情況和造成的影響,同時係統地評估這種病原體引起的抗生素耐藥性及感染問題。

  研究論文已經發表在最新一期英國《自然·微生物學》雜志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379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