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對朝反覆顯焦躁 互信匱乏更應對話
2018-08-29 21:50: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9日電(全球熱點)美對朝反覆顯焦躁 互信匱乏更應對話

  新華社記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8日發表聲明説,美國仍準備和朝鮮進行接觸。但同一天,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卻“放話”,美國不會“無限期”暫停美韓聯合軍事演習。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政府因短時間內難以實現半島無核化問題突破性進展而顯得“焦躁”,其反覆搖擺的言行不利于美朝改善互信匱乏的現狀。

  【新聞事實】

  蓬佩奧在聲明中説,只要朝鮮準備履行在美朝領導人新加坡會晤中做出的棄核承諾,美國也準備好和朝鮮繼續對話。

  馬蒂斯當天在國防部記者會上説,美朝領導人新加坡會晤後,美方決定暫停幾項美韓聯合軍演以示“善意”,但目前沒有計劃暫停更多聯合軍演,美國明年是否繼續暫停美韓間主要軍演將視美朝談判情況而定。

  蓬佩奧23日説將訪問朝鮮,同時向朝方引見美國新任對朝政策特別代表斯蒂芬·比根。美國總統特朗普24日在社交媒體上宣布取消這次訪問,並稱美朝在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上“沒有取得足夠進展”。

  《華盛頓郵報》27日援引美國官員的話報道,蓬佩奧24日上午收到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哲來信,觸發美方推遲訪問的決定。

  朝方並未針對此事正面回應美方。但朝鮮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26日刊發署名評論文章,指責美方“表裏不一”,臺前面帶微笑對話,背後卻動員特種部隊針對朝鮮進行秘密訓練。如果認為“炮艦外交”能嚇住朝鮮,那麼美方完全打錯算盤。

  韓國總統府青瓦臺發言人金宜謙28日説,美朝對話陷入“停滯”,更需要韓朝領導人會晤。韓國總統文在寅和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計劃9月舉行今年以來第三次會晤。

  但韓方27日也承認,蓬佩奧推遲訪朝對朝韓開設共同聯絡事務所的計劃不無影響。

  【深度分析】

  美方突然推遲蓬佩奧訪朝等一係列做法,不禁令人聯想起美朝領導人新加坡會晤曾突然取消又恢復的“戲劇性”過程。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王俊生説,雙方長期以來嚴重缺乏互信,對實現無核化路徑存在立場分歧,所導致的現實障礙在美朝領導人新加坡會晤之後逐步顯現。

  一方面,特朗普政府期望短時間內就在半島無核化問題上取得突破性進展的目標難以實現,産生“焦躁”情緒。另一方面,新加坡會晤後,朝方所期待的解除國際制裁、逐步恢復朝美外交關係等願景並未實現,朝方也産生一定程度的失落感。

  王俊生指出,一旦以蓬佩奧訪朝為主的外交手段遭遇挫折或停滯不前,以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等人為代表的對朝強硬派將強烈推動對朝“極限施壓”政策,屆時不排除朝核問題“走回頭路”的可能。

  【即時評論】

  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與和平進程的任務重大而艱巨,不會一蹴而就。美朝之間的長期對立和互信匱乏,也不是靠短時間的“善意”姿態就能扭轉。

  以術馭人者,人亦以術而待。反覆搖擺甚至諉過于人,只會貽誤時機,徒留遺憾。

  越是談判陷入阻滯、遇到挫折之時,越應珍視和維護解決半島問題的積極勢頭,越應恪守言行的穩定性和連續性,不刺激、不攪局。

  有關各方還是應該堅持政治解決的正確方向,積極進行接觸和商談,照顧彼此合理關切,展示更多誠意和靈活性,確保政治解決半島核問題進程不斷取得進展。

  【背景連結】

  特朗普與金正恩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會晤,並簽署了聯合聲明。特朗普隨後在記者會上表示,將暫停“具有挑釁性”且“耗資巨大”的美韓軍演。

  韓美商定暫停代號為“乙支自由衛士”的聯合軍演和美國海軍陸戰隊兩項赴韓訓練,但針對朝鮮的其他一些軍事訓練和準備工作並沒有停止。(參與記者:于榮、鄭昊寧;編輯:沈敏、孫浩)

  韓國總統府表示韓美尚未討論未來聯合軍演事宜

  朝鮮媒體強調美國應尊重對話對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35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