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研究人員用基因測序“修正”細菌分類
2018-08-29 09:32: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8月29日電(陳宇)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研究人員用基因測序技術繪制出細菌進化樹,這一方法有助于改進以往的細菌分類法。

  研究成果日前發表在英國《自然·生物技術》雜志上。研究人員主要使用一種被稱為元基因組學的方法,對自然環境中的細菌樣本直接進行測序,進而繪制出細菌進化樹,更好地對細菌進行分類。

  現有的生物分類主要依據生物在形態結構和生理功能等方面的特徵,以弄清不同類群之間的親緣關係和進化關係。

  研究項目負責人、昆士蘭大學化學和分子生物科學學院教授菲利普·胡金霍爾茨説,盡管科學界總體認可這種根據生物進化關係來確定的分類,但因為細菌難以根據物理特徵區分,所以此前對細菌的分類存在一些錯誤。

  研究人員以細菌中最常見的120種基因圖譜為基礎繪制出龐大的細菌進化樹,以構建一個標準化的模型,修正以前的分類錯誤。

  例如,按照原先的分類方法,只要是細胞內部産生孢子的桿狀細菌都被歸入梭菌屬,而現在可以根據進化樹將梭菌屬下的細菌重新分類到29個科的121個不同的屬。

  研究團隊中負責軟件開發的博士多諾萬·帕克斯説,隨著生物測序技術的進步,現在研究人員可以獲得成千上萬種細菌的完整基因“藍圖”,包括一些目前還無法在實驗室培養出的細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學季 軍訓忙
開學季 軍訓忙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345540